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浙江 王立新

2019年04月08日15: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立新,浙江省杭州市人,196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大学本科学历,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也是浙江省较早从事涉外法律服务的律师。曾荣获省优秀律师、全省律师行业模范党员律师、“十大优秀律师”、第五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被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他入选了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还同时担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及重庆仲裁委员会、杭州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

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和“引进来”

“中国涉外经济贸易结构已经从早期的以进出口贸易和外商投资为主,发展到国内企业‘走出去’到境外投资并购。而同时,现在的外商投资,无论规模,还是行业,均较改革开放初期有了根本性的变化。”王立新说,这意味着,涉外律师要逐渐转型为更具国际视野和专业知识的法律执业者和服务主导者。

迄今为止,王立新已经为一大批浙江企业在缅甸、印尼、尼泊尔、老挝、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以及以色列、德国、意大利等地的投资项目提供了全程跟进的跨境法律服务,为国内企业境外投资的方案设计、商业条件、法律程序以及风险防范等方面提供意见和建议。这其中,既包括帮助企业获取这些一带一路国家法律、政治背景,参与投资项目论证分析,提供涉外法律问题、法律程序意见和建议;也包括与境外律师协同进行尽职调查,出具相关法律意见,参与具体商务谈判工作,起草投资项目法律文件等。

在缅甸2条日产6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的投资过程中,合作方是一家在当地有较大影响力的私营企业,缅方在合作过程中常依靠其自身经验和习惯与中方开展项目洽谈,没有专门聘请缅甸律师参与。一旦涉及缅甸外国投资法有关行业准入、行政审批等方面的问题,便一筹莫展。对此,王立新通过国际业务合作渠道,很快找到了当地的律师,首先对合作者的资信、能力、经营状况以及当地的投资法律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获取了第一手资料,为投资活动的方案设计、商业条件、法律程序以及风险防范等指明了方向。在此后开展的一系列商业谈判中,掌握主动,依法明理,清晰明确地提供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最终双方合作顺利进行。

在尼泊尔的3.6亿美元项目投资中,天册作为中方律师,与尼泊尔方的律师充分沟通,及时有效地交换法律意见,既坚持维护中方的基本权益,又考虑公平互利的合作需求,最终帮助中尼合资双方就合资合同、公司章程的完善,投资项目批准、公司设立批准、环境评估以及土地、电力、矿产资源的取得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该项目得到尼泊尔政府的高度重视,尼泊尔总理访华时,专门接见了中方企业,表示对项目予以充分支持。

利用专业化解跨境之争和防范风险

在跨境商事争议解决方面,王立新成功办理了如“达娃之争”(达能集团和杭州娃哈哈集团围绕“娃哈哈”商标使用权、同业竞争、股权转让方面争议引发的一系列的国内、国际诉讼和仲裁及衍生法律程序等有重大影响的涉外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等重大案件。尤其是近年来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省内大量制造业民营企业出口面临困境,他一方面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献策建言,先后参与司法部“一带一路”涉外法律服务调研,应邀为宁波市商委举办的相关培训作专题讲座;另一方面承办了一大批境内企业国际商事仲裁与诉讼案件,为维护中国企业在国际商事活动中的合法权益提供了高效专业的服务,代表浙江一家光电产品生产企业对日本一家设备制造商提起设备买卖合同索赔获得全部胜裁及赔付;代理一家进出口有限公司在美国加州高等法院的不当得利纠纷一案,经调解达成和解协议,对方撤诉。

实务与理论双管齐下

作为有着30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涉外律师,王立新先后撰写了《美国对企业并购的反垄断法律要求》《论自然人境外直接投资的法律规制之完善》《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法律与实务》《外商投资之国家安全审查制度比较 》《“一带一路”国家投资之法律风险研判》等一批具有指导意义的律师实务论著,从法律专业角度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在G20峰会筹备期间,他受邀组织律师为筹备和政府采购方面事宜提供法律服务,获得了会务组织部门的普遍好评。2018年,王立新及其团队律师还成功入选2022年第19届亚组委法律服务机构,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认真做好法律服务保障。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