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浙江 叶明

2019年04月08日15: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叶明,一级律师,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现任宁波市律师协会会长。执业20余年来,先后被评为 “浙江省律师事业突出贡献奖”“浙江省优秀青年律师”“优秀市人大代表”“宁波市十佳律师”等荣誉,2017年荣获第五届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百优人物”,2018年获评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

一、乐当一名人民满意的律师工匠

人民满意与否是检验律师工作成败的唯一标准。执业20余年来,他办理了千余件诉讼案件和非诉讼事务,始终以满腔的热情,精湛的技能、勤勉尽责的敬业态度和工匠精神,努力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满意。始终践行服务承诺,做到了服务质量20多年“零投诉”。他担任书记的律所党支部曾获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支部,所在事务所曾获评省司法行政系统行风建设先进集体。

二、为民代言参政议政是律师的天然基因

2003年,叶明被宁波市人大常委会聘任为市人大内务司法工委委员,走上了参政议政之路。2007年起连续担任三届宁波市人大代表。在参与宁波市人大立法、提出议案建议以及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有优异的表现,多件议案建议受到宁波市人大的表彰和奖励。

叶明认为,善于为民代言,积极参政议政是律师具有的天然基因,律师一定要好好地运用自身的职业优势,为民代言,积极建言献策。

三、做公益乐援助是律师的美好情怀

叶明懂得感恩,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当“汶川地震”“余姚水灾”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当每年的“慈善一日捐”来临时,他总会伸出援手,希望自己的一份捐赠能够给予受灾群众一点支持。对于结对助学和帮扶大学贫困生,他也觉得义无反顾。2011年,他开始在宁波大学捐资设立了“叶明律师奖学金”,每年奖励十余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

这么多年律师做下来,他越来越觉得作为一个好律师就是要有责任担当,要树立起为人民服务、为弱势群体服务的理念,一个优秀的律师更多的是体现在其社会责任的担当和公益情怀。

有一起叶明承办的无偿法律援助案件让很多当地群众都记忆犹新。1999年,鄞县农民徐豪良因自家的房产证被县政府撤销,而向宁波市政府提起了行政复议,当年这样的“民告官”官司还是很少有律师愿意承接的。叶明得知这一情况后,无偿为徐豪良提供了法律援助,最终打赢了这场行政复议官司,徐豪良重新获得了房产证,当地的百姓也相信了法律的力量。

2003年,叶明承办一起“高速公路不高速”的公益诉讼案件。2002年下半年以来,因杭甬高速公路大修,引起严重堵车,造成“高速公路不高速,通行费照收不误”的现象。他以自身的堵车经历起诉沪杭甬高速公路公司侵犯消费者权益,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促使高速公路经营者重视消费者权益,改善服务。该案于2007年7月份被浙江省律师协会评为浙江省律师制度恢复以来“最有影响十大案例”之一。

四、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体现责任与担当

叶明对推动行业建设始终充满热情,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从2003年担任宁波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到现在担任会长,已经为协会服务了15年,为行业管理和制度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3年底,叶明带领本所主动联合宁波的和义、康派两家所,通过合并创建了宁波第一家百人以上规模的律所,使之成为宁波律师业的领头羊,推动了宁波律师业规模化建设。

叶明十分注重创新驱动行业发展,2018年10月,应全国律协邀请,他在全国律协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宁波律协率先出台的律师出庭规范化指引,并与法院合作,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创建法官律师互评机制,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这一做法被人民日报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在倡导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从事律师职业是幸福的,我们应该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不断提升自己,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实现一名专业律师的职业价值”。叶明这样说。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