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重庆 唐帅

2019年04月08日15: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他是一名“网红”,霸屏微博热搜;他是一名翻译,“链接”无声世界;他是一名律师,专注手语普法。出生在聋哑家庭的他,因为懂得他们的“苦”,自学手语和法律,为无声人群做有声辩护,成为聋哑人最信赖的律师。“成己达人,君子翩翩,正义有声,公道人间!”这是2018年12月4日,他入选2018年“CCTV年度法治人物”时的颁奖词所述。

他是唐帅,他是中国手语律师第一人,1985年出生,现任重庆鼎圣(大渡口)律师事务所主任。

唐帅出生在一个无声的家庭,父母都是聋哑人,因为与正常人无法有效沟通,给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父母要求唐帅一定要将手语学好,做一名出色的手语翻译,为广大聋哑人服务,替他们排忧解难。唐帅从1992年开始系统学习手语,1998年开始学习全国各地学习方言手语和国家普通话手语,2006年参加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组织的手语翻译资格考试,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由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手语翻译证书》。

成为一名执业律师后,唐帅不忘初心,将法律专业知识与手语特长相结合,积极投身公益法律服务。

2014年08月开始,唐帅成为重庆市大渡口区残疾人联合会的法律顾问,坚持定期给残疾人开展普法讲座,提供现场法律咨询、调解矛盾、接待上访,并为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残疾人义务提供诉讼案件代理和辩护。2016年,针对聋哑人法制观念淡薄、维权意识不强的情况,唐帅律师利用熟悉法律、精通手语的特长,以及长期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的实践优势,自己出资创办了“帮众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并拍摄案例手语视频,为全国聋哑人普及“传销”“套路贷”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有效提升了该群体的辨识能力和维权意识,填补了我国普法工作的空白。2018年初,在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代表大会上,作为区人大代表的唐帅建议,成立一个独立的手语翻译协会,对涉及聋哑人的司法审讯录像进行鉴定,不让手语翻译成为“事实上的裁决者”;对手语翻译进行培训,让他们学习法律、医学等专业术语,制定翻译规范。

成名后,唐帅一时间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不少外国媒体纷纷要求对其进行宣传报道。唐帅始终公正、客观地反映我国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和爱护,以及对人权事业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有力提升了律师行业的整体形象,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良好风貌。

“愿一辈子做聋哑人群体的‘法律代言人’。如今,媒体依然称他为“唯一的手语律师”,但他的所有努力,是为了不让自己成为“唯一”。为此,他一直在这条大路上前行着。

唐帅作为律所主任,工作责任心和敬业心非常强,特别在全国各地聋哑人上门寻求帮助时,他往往一人身兼数职,任劳任怨,通宵加班,但他从不计效个人得失,获得了以下荣誉:

2016.12 荣获重庆市“最美法律志愿者”提名奖;

2017.03 被评为“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2017.04 被评为“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

2017.06 在第59期“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被评为“重庆好人”;

2017.10 在重庆市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重庆市喜迎十九大,人大代表展风采”代表履职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8.08 被新华社冠以“新青年”荣誉称号;

2018.12 被评为CCTV年度法治人物。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