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安徽 卢依军

2019年04月08日10: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履职尽责,三十载青丝变白发

卢依军1989年到黄山市司法局工作,自2002年开始就负责黄山市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三十载青丝变白发,寒来暑往,送走了一批批寒窗苦读的法律学子,亲身见证参与了整个司法考试体制改革进程。她始终带着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认真组织实施黄山考区的国家司法考试工作,严格按照司法部“从严治考 规范管理 热情服务”要求,把控报名、审核、考务、资格申请等各个环节,几十年如一日的认真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杜绝了误审、漏审和材料不全等情况的发生,她经手的近万份考生材料实现了“零差错”。

她多年坚持深入大中专院校直接与考生面对面宣讲国家司法考试政策,发起“诚信参考从我做起”承诺活动;召开法考政策新闻发布会,通过“黄山司法行政”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法考”相关服务信息。

时间见证了她以赤诚之心和高度责任感,在平凡岗位上练就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先后被评为“全国法制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先进个人”,并多次在黄山市人事部门对公务员的年终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

二、开拓创新,组织实施创佳绩

2018年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开局之年。黄山市,在2018年不仅首次设置考区,还成为全国主观题计算机考试五大试点城市之一。卢依军既感到压力,又踌躇满志。她刻苦钻研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各项法规和要求,主动向其他地市同仁们学习考务流程、组织保障的经验,上门到会计师机考现场模拟学习,观察整个机考流程,并梳理环节,踩准每个关键点,几易其稿编写了7万多字的《考务工作手册》,将考务工作定岗定人定责,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她针对机考特点梳理出监考流程、操作要领,制作考务工作岗位明白卡,进一步规范了监考操作流程,受到广泛好评。起草、出台《黄山市国家司法考试违纪行为处理操作指南》,对考试中可能出现的具体违纪行为进行细化、界定,明确了违纪行为的证据采集、处理依据、处理主体、处理流程和卷宗归档等。

从前期考场的选点,到技术小组的对接、考务人员的培训,安检门的运输,考场指引牌的摆放……卢依军对每一件事情都认真细致。她排出事情安排表,实行销号管理,各项考务安排井井有条。

“为了保障考试安全、顺利、有序进行,我们还开展多次仿真测试,并成立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排查出20个风险点30种可能的偶发事件,分别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和偶发事件处理办法。”卢依军说。

在考试前,卢依军对100余人的工作团队进行精确分工,在考试现场搭建指挥部,时刻监考。考试中,她认真落实考试机、网络、电力、防窥、考务安全、视频监控、数据清理、数据保存等运行使用良好的工作要求,最终实现了“零失误、零差错”的工作目标。

在卢依军的努力下,黄山考区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确保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首考和主观题机考试点“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黄山考区被司法部通报表扬,卢依军也被表彰为“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突出个人”。

三、无私奉献,温情护航服务考生

几十年来工作中她坚持报名、资格审核、考试期间双休日加班,24小时热线电话耐心解答考生的咨询。卢依军办公室的灯常常要亮到深夜,“白加黑”、“五加二”连轴转。持续的伏案工作,案牍劳行让卢依军的颈椎,腰椎同时犯病,但是她吃点止疼片,抹点红花油继续坚持着。

2018年黄山考区吸引了全国各地602人报名参考,其中外地考生占比2/3。“以人为本,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彰显文明黄山,礼仪之邦之实。”卢依军把这句话践行在行动中,她骑着电瓶车几乎了走遍整个黄山市区。

她对考点学校周边环境、餐饮住宿、交通线路等详细摸排,制作出考区交通线路图、周边食宿介绍等信息在网上公布;她与考点院校联系,落实考生用餐和休息复习场所;她与公交公司协调,增加公交班次,在考试结束后还为考生提供2辆“法考专线”直接送达高铁站。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