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北京 李玉梅

2019年04月0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玉梅,一名信仰、信念、信心坚定的基层老党员,十七载司考路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作为北京市国家司法考试中心考务科科长,自2002年首次举办国家统一司法考试至今,她一直奋斗在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的基层一线,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立足本职敢于创新,多年来与首都司法行政事业的同仁们共同努力,为首都司考和法考工作做出了自己的应有贡献。

她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用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在每年的报名和考试实施工作中,她总是主动承担最累最艰苦的工作,每年报名审核工作最后一天的深夜,总会出现她加班审核的身影;每年考试实施阶段最后一天深夜的试卷回收、清点、看护工作,也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2018年的报名审核工作中,她带领考务科的同志放弃周六日休息时间,主动加班审核,得到了部考试司领导的表扬。为确保首年法考万无一失,她又带领同志们提前巡查考场,期间父亲病重手术也无暇顾及,做到了96个考点全方位全覆盖巡查,对考点电力、网络、交通、硬件和软件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做到心中有数,工作有方,全力做好考务综合协调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她刻苦钻研,勇挑重担,用实干诠释爱岗敬业。自2008年担任考试中心考务科科长以来,她一直承担着北京市国家司法考试考场的联系、考务工作人员的编排、考试指挥部咨询电话的接听解答、成绩核查的组织、资格申请方案的制定、证书颁发和场地联系等多项关键、具体的考务工作。接听咨询电话上万个,累计服务考生30余万人,找考点校500余个,考场10000余间,在值班大厅司法考试窗口坚守十四年。在考点联系工作中,她不辞辛苦、刻苦攻关,确保了每年考试所需的考场数量。2018年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开局之年,首次实施了计算机化考试模式,本来能够找到容纳4.5万考生的考场就不容易,在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前夕,眼看就要打印准考证了,考场却出了问题。一个联系好的机考考点校突然来电话说不能承接了,考试部门及时向局党委汇报并启动应急预案,李玉梅同志主动请缨,积极协调,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她廉洁自律,心系考生,用热情诠释服务为民。李玉梅同志作风正派,品德优良,团结同志,严于律己。模范遵守组织纪律,敢于坚持工作原则,坚决抵制不良现象,在查处违规违纪案件、治理考风考纪工作中成绩突出。在财务报销工作中,她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流程,未出现违法违纪现象。在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她始终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做好为考生的服务工作,让每一名来电或来访者感到亲切、热情,努力维护好考试工作的窗口形象。每一次考试报名和资格申请工作开展之前,她都会在网上以考生的身份把所有资料浏览填报一遍,预习、熟悉整个工作流程,设想、提出可能遇到的问题。这样,在接到考生的咨询电话时,能够给考生一个满意的答复。在窗口值班的十四年时间里,她始终用一团火的热情服务考生。一次值班过程中,有位坐高铁前来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考生,因大雪导致火车晚点,由于工作原因其又已预定好第二天早上返程的车票,她在电话里一直在安慰考生说:放心吧,我等你。就这样她一直等候到晚上十点,亲手把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交到考生手中,考生十分激动,感谢心情难以言表,拿到证书后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李玉梅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为首届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开创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