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甘肃 王楚捷

2019年04月08日10: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楚捷同志现为兰州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副处长,自2002年实施国家司法考试制度以来,连续16年圆满完成了各项司考工作。2018年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顺利完成法考首次工作任务,赢得了同志们的一致肯定。

一、司考老兵,法考依然坚守。2002年实施国家司法考试制度时,王楚捷同志就参与其中,从2002年报名1167人到2017年报名6864人,这16年来,她从一点一滴做起,02年时考生报名需到现场填写好表格交给她,上千人的信息都由她录入完成,考生排队等待时间较长,每天最多办理100余人报名,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向领导汇报困难,逐年陆续增加专用设备、工作人员、想尽一切办法方便考生。十六年来她参与报名审核62447人,组织考试63115人,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6621人。

二、虽为巾帼,上阵不让须眉。面对没有成立专门机构、工作力量薄弱、考生年年增长,考务工作日异繁重的实际困难,她积极作为,迎难而上。每年从三月份开始多次去各个中学提前沟通协调,选择符合司法部要求的考点。2018年法考实行机试,王楚捷和同事顶着烈日,靠坐公交、步行将在兰高校全部跑了一遍,做好了前期计算机机位摸底、测试工作,同时她详细记录了每个考场的考场分布楼层、机位设置、无法使用机位号、备用机数量等第一手资料,最后汇总成详实的工作表格,便于设置考场和考点总监考接手考点工作。2018年法考改革,面临的全是新问题,考点的选择、机位的确定、设备的采购、其他相关单位的协调沟通等等工作,她仔细认真做好工作计划,工作手帐、工作进度倒排表,按要求一样样的完成工作任务。对业务知识,她精益求精,认真钻研业务知识,自己融会贯通后再分批次对各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分类指导、系统培训,着重抓好考务组长、考务组成员、全体考务人员、考点监考人员四项培训,确保考试过程规范有序。2018年的法考工作已不是司法局能独立承担的工作,相关单位十几家,兰州市保密局、市财政局、市卫计委、市公安局、市电信局、市供电公司等单位,重点做好电力保障、网络保障、防替考、防雷同、防作弊的“两保三防”工作。前期协调沟通难度相当大,为了完成司法部要求,每次进行全国联测时,她都在现场和技术人员一起进行联测,由于学校白天有课,很多测试需安排在晚上以后,她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认真细致的排查问题并妥善解决。考试期间她负责各考点的考务咨询、指导各考点考务工作、特殊情况的上报、信息汇总、传达司法部、省厅最新工作要求。两次考试各相关单位的考务工作人员达1100人。考试时间就两天,可前期筹备工作千头万绪,王楚捷同志畏难而上,做好了考前筹备工作,保证了考试顺利实施。

三、心系考生,服务始终如一。作为一名法考的工作人员,王楚捷深深懂得:服务考生,奉献考生,始终把考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仅仅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更是一种崇高的精神价值追求。通过扎实的业务学习,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准确解答考生疑问,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每年仅接听解答考试政策咨询电话几百人次。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及时将报名公告、政策变化、应试人员注意事项、考点路线图、考场分布图等信息,在多家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及政务网站上进行发布。在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题考试前夕,王楚捷接到一名考生求助电话,考生因腰部受伤无法正常参加考试,请求在考试期间允许趴着参考,并给予帮助。她以考生为本,急考生所急,想考生所想,第一时间汇报省司法厅,经与省厅、市卫计委、考点学校研究后,短时间内确定了可行性实施方案。最终,她与考务工作人员在相关单位的通力协作共同配合下,保证考生顺利参考完成考试。王楚捷通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满腔热情地做好考试举行期间安保、交通、食宿、卫生等方面的综合保障,获得考生的赞扬。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