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广东 黄子彪

2019年04月08日10: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本被黄色荧光笔多次划过的工作进度表,在办公桌上特别显眼;电脑显示器周边贴满了便签纸,上面写着今天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十分钟内,办公电话响起数遍,“30秒内把计划表发给你”、“一分钟内你查看邮箱,会看到具体方案”……深圳市司法局政策法规处(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主任科员黄子彪的工作很忙,但他沉稳的回应总是能让电话那头的人显得安心。十多年年来,正是他的沉着和细心,在深圳司法局的司法考试工作岗位上,为10多万参与司法考试的人员默默奉献和护航。

2018年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开局之年,司法部在8月下旬对全国100个先进单位、150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黄子彪的名字出现在“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先进个人”的名单中,同年12月,司法部再次表彰其为“首次法考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业务精通,责任心强

多年来,司法考试考务改革工作一直在不断推进,从2002年开始,国家推行司法考试制度,2018年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国家选拔法律职业人才、建设高素质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制度设计和措施。

黄子彪知道自己从事的工作很重要,既是为国家选拔法律人才服务,也是为每一位考生提供服务,关系每一位考生的命运前途,所以他一丝不敢马虎怠慢。2018年9月30日,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第二轮网上报名的截止日期,他看到有部分符合条件的考生未在网上报名第二轮考试,很是着急,立即发送短信通知,但仍然不放心,担心考生没看到短信错过了报名的时间,于是他逐一打电话通知。在打电话过程中,有人误认为是诈骗电话的,有人认为这是自己的事自己负责无需你们多此一举,也有“马大哈”不知道自己通过了第一轮考试的等等,黄子彪都耐心提醒和解释。

勇于创新,与时俱进

司考政策不断在变化,黄子彪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制度建设、制作考务资料、配备科技产品等方式,使考务工作与时俱进。

黄子彪编写的《司法考试考务手册》,将考试组织工作定员定岗定责,细化各部门各小组的职责和任务。他还提出建立深圳市国家司法考试定点考场,使“司法考试考场难找”的压力得到缓解。全程网络化管理后,他及时对系统的运行、软件的功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并陆续被司法部采纳,使全程网络化建设日臻完善。

深圳考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个大考区,近三年的报名人数为10323人、12840人、12707人,已经连续3年考生人数过万,考务工作量巨大和繁重可想而知。黄子彪在压力面前不胆怯、不畏惧,他总是根据情况的变化,提出新的工作举措,通过制度建设、制作考务资料、配备科技产品等方法使考务工作不断与时俱进,把工作做专做强。

“法考”相对于“司考”,对考试方式进行了多项改革,考试组织面临很多困难,他本着早着手早准备的思路,在2018年初就着手进行各项工作。包括对考点机位资源的调研,与承接机考有经验公司的接洽,到去年试点机考的地市考察学习,研究学习我市其他类型的机考实施的经验……等。正因为有了这些周密筹划、精密落实的工作,深圳考区首次“法考”的组织实施工作圆满、顺利。

以人为本,注重服务

多年来,黄子彪从考生角度出发,想法提供各种便民服务,对特殊情况的考生也尽可能给予帮助。2017年,某考点的考生罹患疾病,全身水疱,脓疮散布,部分破溃。黄子彪了解情况后,为防止发生交叉感染,提请领导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备用考场的实施方案,为该考生提供单独使用的备用考场。成绩公布后,该考生成功通过了司法考试,为表达感激之情,特地制作赠送题为“感谢人民好公仆、真心服务为考生”的锦旗,以表谢意。

2018年,黄子彪了解到一位考生身患残疾行动不便,马上主动联系考生,积极向上级反映。得到上级的大力支持,并考虑到该考生依靠轮椅出行的情况,在不违反管理要求,不损害考试公平的基础上,为其提供绿色通道。

这就是黄子彪,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一直为考试工作默默奉献。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