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南 王光伟

2019年04月08日1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光伟,男,197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邳州人,现任河南省商丘市司法局司考科科长。自2005年从部队转业以来,发扬部队优良传统和敢打敢拼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踏实勤奋、敬业奉献,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受到了考生的一致好评。2011年3月以来,已成功组织7届国家司法考试,尤其是圆满完成首届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2013年商丘市司法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考试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被省厅被评为全省司法考试工作先进个人,被司法部评为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个人,连续12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说考生之想说

“恭喜你!,您以高分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请把你的申报材料先交给我,谢谢!”当你听到这句饱含深情的话语时,感受到的只有亲切与温馨,没有一点冬日的寒意。亲身经历的考生都知道,无论对哪一名考生,他的第一句话都是这句,难能可贵,可想而知。对一个人说,我们都能做到,但对每一个前来申报的考生都这样说,恐怕很难做到。司法考试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窗口之一,他深知工作的好坏,甚至一言一行都会直接影响机关的形象。自从踏上这个岗位,对1900多名申报资格的考生,开口都是祝福语,致力于维护司法行政机关良好的形象。

想考生之所想

他是商丘市司法考试工作的负责人,时时处处为考生着想。每当考生向她道谢时,她总是说“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众所周知,司考是需要网报的,对于一些电脑基础薄弱的考生,他总是亲自为他们报名,并告知一些必须注意的事项。对那些网上多次上传照片不合格的报名人员,只要他们来到现场,他就协助其报名,遇到技术困难时,想法设法甚至找其它同事帮忙,再次上传,直到符合条件上传成功为止。考试前期,许多考生打电话咨询考点学校的位置、路线怎么走、附近食宿情况等诸多问题,他都耐心细致解答。似乎还不是很放心,怕有考生到时走错了路,记错考试时间、地点等,影响考生正常参加考试,从而可能引起考生整个人生的方向会发生偏差,于是,他就在考务管理系统里利用平台给每一名考生发送一条短信详细告之,还制作温馨提示板报,放在显要位置,宣传考试相关事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该下班了,怎么还不走

每当司法考试工作开展之际,由于科室人手不足,再加上工作量大,他便变得忙碌起来,商丘考区每年参加司法考试的考生很多,问题也是稀奇古怪,五花八门,他总是能耐心讲解,不厌其烦,再加上他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信条,加班加点自然也就成了家长便饭。

在报名期间,考生如雨后春笋突然冒出来,你拥我挤,平时有点冷清办公室一下子热闹异常,经常上午下班时,考生还有一些没处理完,他就坚持不下班,把所有的考生问题处理结束再去吃午饭,吃到嘴里的已是没有一眯热乎劲,都是凉饭。有些同事劝他,犯得着这样卖命吗?他说我是军人出身,又是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或许就是这些一个个微不足道的行为就有改变考生的一生。今年证书发放期间,正常过周末,就从外地市来到司考办公室,才知道双休日不上班,白跑这么远,失望无助,油然而生。抱着一丝希望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问题解决了。报名期间,为了让当天考生报名的照片当天审完,天天晚上加班,而且都到夜里十几点,政治部老主任路过时看见灯还亮着,推门进来说:你怎么还不下班,赶快回家,你看现在都几点了?

我想请您吃饭……

得到他帮助过的人都有这样的想法,那就是想对他表示感谢,想请他吃饭,甚至是红包,可每次都被他婉言拒绝了。还说这些都是我份内的事,应该做的,没什么大不了,你们都通过司法考试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