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湖北 郑刚

2019年04月08日13: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到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武汉考区作为全国少数几个考生超过万人、考点集中的特大考区, 17年来,武汉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确保了考点、考场、试卷、考生、涉考舆情的绝对安全,实现了连续数年考务工作零差错的目标。成绩的取得是武汉市司法局全体考务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市局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所有工作人员孜孜以求的结果,郑刚同志便是其中默默奉献的一员。

17年来,郑刚同志担任国家司法考试考务小组长10年,从事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工作7年。面对考试制度调整改革的不断深入,他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熟练掌握了各项考试规章制度,撰写的多篇涉及考试制度改革和发展的调研文章在相关调研文集上登载。他作风正派、品德高尚,在处室各方面工作中都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近几年来,面对处室考务工作人员新老交替、业务骨干欠缺的现状,他迎难而上、奋发而为,勇挑重担。在考务方案的设计和制定中,他贴紧实际、贴紧考生,积极修改编纂《考务工作手册》;在考务工作的前期准备中,他从考务人员、考务经费、考试设备各方面都精心安排、多谋善断,为考试的顺利举行打下扎实的基础;在考试的具体实施中,无论是人员培训、考场布置、人像识别安全通道的设计、管理,还是与考点学校、公安、网信办、无委会、新闻媒体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他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做到了科学有效、迅速有力。更可贵的是,他加班加点、拼力奉献,在具体组织落实繁重的考务工作之余,每年还撰写计划、方案、通知、信息、简报等文字材料等50余篇,很好的指导和宣传了武汉考区国家司法考试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他还坚持换位思考,精心服务考生,全力保障考生的合法权益。在强化对考生管理的同时,注重以人为本,凡考生咨询,他都耐心解答、温馨提醒,他深知考生的事情无小事,考生的满意度就是所有考务工作者的满意度。为确保考生知悉考试规定,熟悉应考流程,他针对各项新变化和新政策,制定详细的服务指南,对所有考生滚动发布各类提示短信;考试期间,他不遗余力为考生提供精准咨询解答,有效提供现场服务,将身体不适的考生紧急送医治疗;资格申请环节,他想方设法及时联系考生,确保按时申请不漏一人。同事见他忙个不停,开玩笑说:“考试处只要你一人就可以啦”,他笑呵呵地说:“考试工作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不但责任重大,而且事务繁杂,我是男同志,多做一点是应该的!”

他就是这样一个乐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忙碌人!

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的收官之年,武汉考区报名人数创历史之最,达到12417名,组考压力骤增。考试处主要负责人调整,两位女同志怀孕住院,处内人手十分紧张。此时,千头万绪的考试准备工作迫在眉睫。郑刚同志毫不犹豫,承担了考试组织工作挑大梁的任务,一面当好处长的参谋助手,一面落实具体的考务工作。从方案起草、考场设置、人员安排、应急处置,到后勤保障、经费预算、报销结账等,事无巨细,一一落实。实行考务安全管理系统进行考点考场管理,为了让考生熟悉人像识别通道的设置和“刷脸”方法,他将有关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分门别类总结提炼,印制成“给考生的温馨提示”,以信件的形式邮寄到武汉地区法学专业学生较多的高等院校,并协调各校办在学校醒目位置予以张贴,有效保障了武汉考区50条人像识别通道的正常使用和高效运转,没有发生拥挤和踩踏事故。考前两个月,郑刚同志更是不分白天黑夜,主动加班加点,及时有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武汉考区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顺利收官,武汉市司法局也荣获司法部授予的全国司法考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郑刚同志荣获全国司法考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是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开局之年,考试方式也由一次性笔考改革为客观题机考和主观题纸笔考两次进行。首次组织计算机化考试,报名参考人数多,涉及考点院校多,大家心中没底,压力巨大。郑刚同志不惧艰辛、迎难而上,春节刚过,他就和处长先后跑了十五所高等院校,落实机考考点。在机考开考前,郑刚同志写方案、谈合同、跑设备、搞会务、抓培训,只要工作需要,不分份内份外,均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考试报名的近20天时间中,累计发送各类提示短信2万余条,日均提示考生信息达1000多条次;为让万名考生及时网报成功,他和全处同志一起,放弃所有周末休息,不折不扣的完成了以往需要30多人花费一个月完成的审核工作量。考试期间,他为遗失准考证的考生补办准考证8份,将2名找错考场即将延误考试的考生及时送往正确地点参考,为考点2名身体不适的考生及时联系医护人员进行救治。

郑刚同志用满腔热情和全部身心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宗旨,诠释着千百名法考工作者永不懈怠的情怀!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