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吉林 王丽

2019年04月08日13: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丽,女,51岁,中共党员,现任长春市司法局国家司法考试服务中心主任。在从事司法行政工作30余年间,她始终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恪守履职尽责原则,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应有担当,先后被司法部评为“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先进个人”和“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先进个人”。

国家司法考试被称为“中国第一大考”,其组织工作和考务工作标准高、任务重、难度大、要求严。王丽同志作为具体工作的负责人,对国家司法考试有着十分深刻的认识。她常说:“国家组织司法考试,就是为了健全社会主义司法体制,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参加考试的每一名考生都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的后备力量,我们要为广大考生服务,就必须把工作做细做实,决容不得半点马虎。”

从2005年到2017年,长春市司法局一直承担全省每年近万人的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任务。每次国家司法考试,王丽同志都对关键环节亲自把控,重点问题亲自协调,从考试前期的组织报名、资格审核,联系考点、布置考场,到实施过程的试卷押运、考务组织、后勤保障、应急处置,再到成绩发布后考生申领等工作,做到了过程全跟踪,细节全掌握。在王丽同志的示范带动下,司法考试中心和其他处(室)同志们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了历年考试组织实施的各项任务,吉林省长春考区连续6年实现了考试组织“零”差错。

2018年,司法考试制度迎来全新改革,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应运而生。考试的方式方法、时间内容有较大的变化,这些都给组织实施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压力。面对新挑战,王丽同志带领司法考试服务中心的同志们,认真学习研究考试实施办法,全面掌握规则变化,明确考务技术细节,制定考务工作方案。针对首次实施“计算机化考试”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和风险隐患,以及10个考点、132个考场的各不相同的复杂条件和巨大工作压力,王丽同志冷静判断形势,一面加强与各考点考场工作人员的沟通协调,带领考试中心同志们做足了人员组织、保电保网、试卷保密、安全保卫、考风考纪、舆情引导等方面的准备;一面找准考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亲自编制了《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考务工作手册》、流动监考职责、监考教师职责、技术支持人员职责和异常情况处理办法,为考试安全加上了“双保险”。首考之年的长春考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终于得以安全顺利实施。

“从严治考、热情服务”是王丽同志从事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的一贯原则。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前夕,一名考前意外左腿骨折的考生打来电话,向考试中心寻求帮助。王丽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相关考点学校进行了沟通协调,为考生准备了专门的考试座椅,并安排工作人员从考务安全管理系统核验到进入考场等全流程为该考生开辟了绿色通道,帮助考生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考试。这些看似平常却十分暖心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这名考生。主观题考试成绩公布后,该考生第一时间给考试中心打来电话,兴奋地告诉王丽,自己顺利地通过了考试。之后,考生和家人还送来了“考生有难逢援手,法考大爱绘前程”的锦旗。考生家长握着王丽的手,激动地说,“孩子辛苦备考了那么久,要没有你们这么贴心的服务,帮着解决了后顾之忧,让他安心参加考试。他差点就错失了这个机会,哪还能考上呢?真的是太感谢了!”

在从事法考工作的这些年里,王丽已经记不清曾经有多少考生和家长打来电话道谢或是当面送来锦旗了。但每一次得到考生和家长的赞许,她都会感到由衷的欣慰,并将之转化为前行的动力,继续在岗位上为广大考生无私地奉献着。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