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江苏 吴震球

2019年04月08日13: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吴震球,苏州市司法局国家司法考试处处长。2018年是他在基层司法行政战线辛勤工作的第24个年头,也是他自2002年建立国家司法考试制度以来在苏州法考战线默默耕耘的第17个春秋。业务精通、心系考生的他,把责任融入每一项工作,将服务送达每一个考生,被亲切地称为“球教授”;开拓进取、创新创优的他,在国家司法考试制度改革之年,主动请缨试点,成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苏州模式的“探路人”。责任与担当在实际工作中诠释,肯定与信任在多次获得司法部、省司法厅荣誉中展现。

做“试点的探路者、改革的急先锋”

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苏州成为司法部首批遴选的五个计算机化考试试点之一。为了形成可推广成果,他自加压力,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在他带领下,经多渠道宣传推动,苏州考区报考人数最多,成为全国最大计算机化考试试点考区。他积极走访教育考试院、注册会计师协会、卫计委等单位收集计算机化考试考点学校和组织实施经验,对全市范围、尤其是教育资源集中、具备计算机化考试条件的教育园区进行全面摸排,对13家计算机化考试条件优越的学校逐一上门走访查看,围绕学校位置、周边环境、机房布局、机位数量、硬件设备和监考力量等进行多轮次的评估测试筛选,紧抓“防断电、防断网、防作弊、防突发事件”四大关键,连续坚持“5+2”“白+黑”,严格制定考务工作手册,把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管理贯穿于全过程,创造了可推广的国家司法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特有的组织实施经验,并在全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介绍,为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计算机化考试向全国推广提供有益实践经验。

2018年是首个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年,不满足于既有成绩的他再次主动请缨试点主观题计算机化考试,不仅圆满完成试点任务,还形成一整套可推广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工作规范。苏州率先在全国实现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考务组织、资格申请、咨询服务、证书备案、档案调转等各环节全程信息化管理。

做好“业务的专家、考生的管家”。

对本职工作满怀热情的吴震球,具有较强的主动学习意识,勤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他在同事遇到疑难杂症的时候总是能第一时间解决,且能对相应依据性文件如数家珍,是大家离不开的“救火队员”。对服务考生满怀热情的吴震球,始终将“细节服务、跟踪服务、管家服务”的理念贯穿到考试报名、考务组织、资格申请、咨询服务、证书备案、档案调转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中。

主动协助报名,对信息填写有误的考生逐一电话提醒纠正;积极与公安、市容市政、交通、食药监、卫计等部门沟通,合力在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公共交通资源供应调度、食品安全、噪音污染等方面为考生创造良好环境。注重信息化建设成果运用,积极探索“互联网+司考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开通“苏州微法考”微信公众号,拓展“网上备案”功能,开发手机在线备案功能,为在外地取得法律资格证书的持证人定制“网上档案调转”服务,让持证人足不出户便可办理相应业务;主动调研法律职业资格无纸化办理系统,积极争取系统落户苏州,最大程度方便申请人;完善“上门服务”内容质效,从发放资格证书到受理资格申请,伴随着精心宣讲,服务内容涵盖考试工作各个环节,服务范围从一两个地区、单位试点,有效覆盖全市各个县级市,延伸到所有本科高校以及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考生数万人;创新考试延伸服务,为法律职业资格持证人员和法律服务机构牵线搭桥,举办法律服务双向选择见面会,为有志于从事法律职业的考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平台。这些辛勤付出收获了广大考生的点赞。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