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内蒙古 王图雅

2019年04月08日13: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图雅,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司法局司法考试科科长。

2008年,她那年36岁,风华正茂的年龄,担任司法考试科科长,至今,已在这块阵地上摸爬滚打11年。她扎实肯干、雷厉风行、细致严谨、任劳任怨,在法考的舞台上书写了浓彩重墨人生,彰显了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者的风采。2017年,司法厅为王图雅荣记个人二等功,2018年8月,被司法部评为“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先进个人”,12月被司法部表彰“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说起司法考试工作,一向开朗健谈的王图雅如数家珍。她说每次司法考试都像是对她的考试,她就像一名考生一样备考。从考生报名,到协调考场,到布置考场,到培训考务人员,到考生安检,到考场监督,到考卷回收、最后打包上车,每一个环节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每一年都是她人生的一次大考。

2018年,是国家实行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机考)的第一年。电路、电脑和网络不可控因素多,稍有不慎,就会功亏一篑。首次法考采用机考,受机位限制,报名人数受到限制。为了尽可能让考生在本地考试,王图雅在全市各大学校奔走,寻找可供考试用的电脑。她说,考生去外地考试,不仅增加了路费、食宿费,更主要的是奔波劳累,休息不好,影响情绪,影响考试成绩。

为了不占用学生上课时间,她利用业余时间去全市大中专院校寻找电脑机位。从5月31日到9月22日,那段时间,她把日程排的满满的,她在9所大中专院校的每一栋教学楼、每一层教室里穿梭。由于学校电脑老化,电脑测试人手少等一系列问题,她每次测试完都几乎凌晨。顾不上吃饭、喝水,有时实在饿得没力气了,就叫一份外卖。经过4个月的紧张工作,终于完成对9所院校、32个机房,1600台计算机的三次测试。最后确定4所学校1100台机器作为考试用机。

随后协调联通和移动公司、电力公司,保障考点网络和电力畅通。供电车是最难协调的,几经周折,4个考点都安排了供电车,确保考场电力供应。

为了保证法考万无一失,她带领她的团队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案演练,以确保法考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实施。法考的前一天晚上,突降大雨,北方的秋雨缠绵、湿冷,持续时间长,雨水一次次打湿她单薄的衣衫。她与海云天公司技术人员,在4所考点学校往返穿梭,对四所考点学校的1100台计算机逐台进行技术测试、贴防窥膜,封考场。那天,当她拖着疲惫冰冷的身体回到家时,已是半夜,又冷又饿又累的她止不住流下来了泪水。她问自己:你这么拼命图个啥?

图个啥?其实她心里知道:她就是为了让每一次考试组织实施万无一失,为考生提供最周到、最完善、最满意的服务。

在工作中她始终以考生为本,时时处处为考生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体现了女司法行政干警热情服务的温馨关怀。在资格证申报工作中,为了方便考生,她主动为无卡、不会网上缴费的考生代刷卡,深受考生好评。2018年考试期间,一名叫玉兰的考生突然胃疼不止无法正常考试。王图雅马上启动应急预案,随考医生现场诊断,为考生提供了胃康灵等应急药品,并派专人在备用考场照顾、看守考生,直至考生好转,考试结束。

不久前,一位旗县考生急于取证参加外地的应聘考试,因风雪天气,考生在从旗县到乌兰浩特市火车站的路上耽误了时间。为避免考生误车,王图雅主动赶往火车站为这位考生送去了证件,避免了误车,考生深受感动。

王图雅就是这样一名有大局意识、作风严谨、工作细致、雷厉风行又充满温情的女性,她坚持以正确的思路、周密的计划、严格的要求、规范的程序去做事,她是司法行政干警的优秀代表,是法考的最佳执行者,也是法考战线的一面旗帜,更是司法为民的忠心代表。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