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宁夏 单兴兰

2019年04月08日13: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们常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形容教师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但在宁夏固原司法行政战线上,也有这样一位殚尽竭虑、一心为民的司法行政人,她就是固原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科(行政审批科)科长单兴兰。

1980年出生的单兴兰2001年毕业于北方民族大学法学和管理学专业,毕业前夕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兴隆镇人民政府、西吉县人事局、固原市人事局等单位工作,2008年进入固原市司法局,先后在办公室、政工科、法律援助管理科(法律援助中心)等岗位工作,现任固原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科(行政审批科)科长、固原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固原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固原市第二届青联常委。先后荣获全国、全区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全国、全区司法考试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固原市司法局也先后被评为全区司法考试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首届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出身于农村、工作始于基层的单兴兰,深深眷恋着脚下的这片热土和工作岗位,始终把“群众在司法行政领域办事不求人”作为座右铭,把“今天的事今天办、重要的事优先办、限时的事按时办、能办的事马上办、困难的事努力办、琐碎的事抽空办、分外的事协助办、所有的事认真办”的“八办要求”作为工作标准,把服务好群众作为第一要务,特别是在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深受广大考生信任和赞誉。

司法考试素有“天下第一考”的称谓,其组织严密、程序严谨、标准严格、纪律严明,是最权威、最规范、最严密、最廉洁的国家级考试。2010年以来,单兴兰或直接负责、或直接参与司法考试工作。每逢司法考试开始,也便是单兴兰放弃休息日的时间,期间她每天忙于网上报名审核,不厌其烦的一遍遍指导审核未通过人员修改相关信息,发送短信提示,直到报考人员相关信息全部正确提交为止。报名工作一结束,她又一次次联系考点、协商确定考务费用、联系考务工作相关配合部门、开展考务培训等。考前及考试中,她一头扎进考点,忙着考场布置、试卷交接、仿真测试、考务工作协调等,每天晚上10点之前进不了家门,直到考试结束,试卷安全运走或者数据全部保存到位。为了以防万一,考试当日她都会在考点办公室专门安排一台计算机,防止个别考生丢失准考证而现场补打。资料审核及证书发放期间,因个别考生身在外地或在外地上学,只有周末才能赶到固原提交资料或者领取证书,本着方便考生的原则,她都会设身处地为考生考虑,常常放弃休息日,只要考生一个电话,都会到场办理,极大的方便了外地考生。

2018年,是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元年,也是机考化实施的第一年,无疑对考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固原,受地域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影响,能一次性、集中性、安全性提供考务工作所需计算机的场所有限,单兴兰经反复实地调研和对比查看,最终确定了考点学校,落实了计算机,签订了考务协议。考前计算机测试期间,已有60多天身孕的单兴兰连续几个晚上放弃休息,陪同测试人员先后十余次进行线路测试、仿真模拟测试,解决考点学校正常教学与测试工作之间的矛盾。开考前一天,感觉身体不适的单兴兰抽空去看医生,被告知需住院调养。但法考在即,她只好放弃住院,毅然投身于紧张的考前准备工作,当天晚上10点总算准备妥当。2018年10月22日,正值中秋佳节,也是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开考日。单兴兰早上6点就早早起床,赶赴考点开展工作,中午也没顾上休息,直到晚上10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2018年10月23日,是单兴兰难以忘记的最痛心的日子,由于过度劳累,当天晚上70多天身孕的她流产了,大出血、晕厥……幸亏送医及时,没有造成生命危险。

工作实践中,一人科室的单兴兰是名符其实的“光杆司令”,既当科长又当科员,上对律公(司法考试办公室)、司法鉴定、法制(行政审批)、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律师行业党委7个处室(协会),下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3个股室,但她还是以一己柔弱之肩抗起全部职责,一如继往的勤恳履职,任劳任怨。就是这样一个“拼命三郎”,诠释着司法行政工作务实为民的精神,展现着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朴实形象!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