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路明琪

2019年04月08日14: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组织上安排我干什么,我就一定要干好!”已经59岁头发花白的老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就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律师公证管理处主任科员路明琪。

守初心明方向

1997年9月,老路同志从部队转业到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工作后,迅速从保家卫国的军人转变为一名法考战线的司法行政干警,亲历了从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实施到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确立的历史变迁。多年来,他不忘司法为民的初心,不失军人本色,在幕后精心组织,默默付出,先后为5万多名考生提供优质考试服务保障,得到考生好评和组织的肯定。

2018年是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的第一年,考试方式发生重大变革,(一次考试分两个阶段进行,客观题考试全面推行机考,全区有13000多人报名参加客观题考试,3200多人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做好考试组织实施工作面临时间紧、任务重、风险高、难度大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特别是乌鲁木齐考区承担着全区近一半考生的客观题考试、三分之二考生的主观题考试组织实施任务。作为考试的组织者老路深感责任重大,虽有多年的组织考试工作经验,但对首次机考也不敢掉以轻心,“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是老路的一贯作风,为此他认真学习,多次请教,努力把握好法考工作方向,把司法部“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的总原则一一落实在考试的组织实施当中。

秉真心惠考生

乌鲁木齐考区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报名人数多、考生类型多、政策涉及面广的考区,对服务考生工作者的耐心和细心是很大的考验。为考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是老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也不忘记热情服务考生。

2018年考生网上报名时,老路放弃节假日休息,严格执行审核标准,主动缩短报名审核时限,考生即报即审,当日无待审。2018年老路一个人、一台电脑完成10920张照片审核工作,单日审核照片达730余人次,这对已经戴上老花镜的老路来讲无疑是严峻的考验,但老路做到了零差错。

老路一个人用一部电话开通一条专线,拨打电话618人次,及时反馈考生网上报名有关问题,接听咨询电话5126人次,为考生做详细解答。

用匠心重细节

面对新制度、新形势、新任务,老路不等不靠,在两个月里跑遍了乌鲁木齐的18所大中院校,挖掘了12498台机位。对机考场地、网络安全、电力保障、监控设施、考点周边社情等悉数掌握摸准,优中选优,最终确定6所大中专院校作为考点。

在考点现场,从摆放考场示意图、指示牌、考试纪律、考生须知,到统筹安排社区志愿者为考生存放物品、引导考生入场等,都有老路的身影。不仅如此,为每名考生检查配发考试文具及法律法规汇编,协调医务人员随时待命,交通民警做好交通管制,无线电监测车、急救车、安全保卫车到位等工作,老路都亲历亲为、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组织上安排他为硬件条件最薄弱的新疆师范大学考点总监考,他有效应对近半考场无监控设施,考试当日教学楼不能全封闭的特殊情况,及时调整考试方案,合理确定岗位分工,协调用电、用网、用机和监控设备多批次排查检测,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确保考试期间设备正常运转。

正是有了这样周密的安排部署,乌鲁木齐考区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圆满收官,取得了“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的高效表现,老路用一件又一件重复叠加的小事,展现了一名司法行政干警为“法治中国”、“法治新疆”、“法治首府”建设的大事选拔更多、更优秀法律人才的使命感、责任感。

因工作业绩突出,老路同志于2013年、2018年先后两次被司法部表彰为法考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法考先进个人,2017年荣获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个人二等功,2009年、2013年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5年作为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英模代表参加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亲切接见。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