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陈灿君

2019年04月09日09: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三亚市司法局育才司法所所长陈灿君,自2009年入职司法局后一直扎根在祖国最南端的司法所——育才司法所,至今已有十个年头。十年来,他积极投身社区矫正工作,狠抓规范化管理,强化监督教育,改善监管手段,为育才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跻身全市、全省先进行列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陈灿君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让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始终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社区矫正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社区矫正的业务技能;注重司法行政业务技能培训和新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法学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巩固提升法律素养,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能适应时代发展变革需要的业务能手。

二、规范监管,牢固树立监管安全理念

2009年,社区矫正工作在全国尚处起步阶段,也正是那一年陈灿君走上了社区矫正工作岗位。工作之初,他遇到许多诸如监管手段单一、社矫对象不服管理等困难和疑惑。面对困难,他没有放弃,而是紧紧抓住了社区矫正的核心要义——即作为国家刑罚执行的一种方式,社区矫正必须树立起法律威严,于是,他决定以规范日常的监管为抓手来开展工作。重点做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调查评估。严把入口关,按规定细致做好调查评估的走访工作,对于不符合接收条件的人员坚决不予接收;二是严肃做好宣告工作。入矫解矫宣告,能让社区矫正人员心存敬畏,自觉形成遵守社区矫正规定意识;三是严格落实各项矫正措施。日常报到、请销假、集中教育、社区服务、个别谈话等各项措施的严格执行,让社区矫正人员知罪悔罪,主动回归社会;四是落实工作走访机制。定期走访,能实时掌握社区矫正人员的遵纪守法情况,及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五是落实社区矫正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于监管过程中矫正人员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分析、总结和上报,将违法违规行为扼杀在摇篮里;六是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对于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做到一人一档,专柜存放,及时填写,真实规范。

三、务实创新,强化社区矫正管理

为了更好的开展社区矫正工作,陈灿君坚决落实省、市关于社区矫正工作改革的具体部署,不断总结育才本地的管理经验,大胆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建设了社区矫正中心。由于育才司法所地处偏远山区,社区矫正工作条件有限,环境简陋,限制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陈灿君下决心改变硬件现状,先后赴四川、北京等地学习考察先进经验。2018年9月,育才生态区社区矫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中心设有社区矫正宣告室、训诫室、学习教育室、心理矫治室、监控指挥室等,各功能室齐全,设施完备,并率先实现与市司法局视频的互通互联,可远程对社区服刑人员检查集中学习情况和视频点到。中心的建成,为育才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工作平台,让各项工作开展更加规范。二是加大科技手段监管。向科技要警力是陈灿君一直以来秉承的思想。育才司法所积极采购人脸识别仪、指纹识别仪、定位手机等科技设备,并率先利用“GPS+WIFI+基站”的技防模式监管社区服刑人员,做到三重保险精准定位。同时,要求社矫人员每日3个时段在手机端自拍签到,有效杜绝人机分离现象。此举利用数据分析社区矫正人员的活动规律,从中排查异常情况,极大地降低了社矫对象脱管、漏管的风险。

社区矫正既有权力更是责任,陈灿君坚持廉洁自律,阳光执法,以情感人,共建和谐。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育才司法所成立至今无一起脱管、漏管及重新犯罪情形发生。育才司法所也先后获得“省规范化达标司法所”、“省现代化文明司法所”、“全国先进司法所”等称号。这些荣誉的每一个片段都凝聚着陈灿君的辛劳和汗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已成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一如既往地奉献自己的热血和力量,谱写工作新篇章。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