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河北 苏丽平

2019年04月09日09: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苏丽平,现任石家庄新乐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自2015年分管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责其罪,帮其心,挽其人,促其进”的工作思路,快速成长为社区矫正工作的“专家”。她凭着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严格管理、真心关怀、悉心教育,建立起了一个和谐、温暖、真情的社区矫正“心灵驿站”,成为“回头浪子”的“引路人”,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她先后荣获全省司法所建设先进个人、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个人二等功、“十佳”政法干警、普法工作先进个人、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新乐市“十佳”优秀干警、“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

以法导航:硬碰硬执法,维护社区矫正法律的威严

社区矫正工作作为国家刑罚执行的一种方式,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苏丽平认为,做好社区矫正工作,首先必须树立起社区矫正的法律威严。工作中,她全方位强化社区矫正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严格执法程序,使社区服刑人员时时心存敬畏,自觉守住底线。2018年5月,社区矫正对象李某在监管期间,不按时报到和进行思想汇报,不积极参加集体学习和社区服务的情况。在经过多次督促后仍未改正后,她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依法对李某给予警告处分并出具书面决定。在作出处分的同时,她让李某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并对有关监管纪律的条款进行重点讲解。最终李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后期的社区矫正中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各项管理规定。她常说:虽然我的个头不大,但有法律依据,我的执法胆量却不小!

倾情关怀:心贴心帮扶,温暖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田

在执行社区矫正过程中,她始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像对待亲人一样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年仅20岁左右的社区服刑人员张某、王某、默某、黄某,本该是学业有成,即将迈入社会的年纪,却因感情纠纷,一时失手致人重伤。她始终将这几名失足青年的矫正工作放在心上,逐个与他们的家人见面,定期到他的家中走访。了解到他们因受处分找工作困难,又联系企业协调他们就业。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真情真意,认真悔罪。她在工作中注意以心对待,以诚帮教,以情感化,一些解矫人员在回归社会后,仍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情,出于一种信任把自己所遇到的问题找她倾诉,寻求安慰和帮助。他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苏阿姨”。史某与妻子离婚后,独自抚养孩子,由于没有找到工作,经济拮据,又面临孩子抚养权的争取,情绪波动比较大,她多次与其交谈、为其进行心理疏导,并通过有关部门为其孩子申请了贫困生、提供免费法律帮扶,稳定了史某情绪。在她耐心的引导和帮扶下,一些社区服刑人员成为创业致富能手;有的社区服刑人员主动向农村孤寡老人、军烈属捐赠食品、药品;有的长期资助特困家庭和学生;有的发挥一技之长,为敬老院的老人义务理发等等。一个个志愿服务和回报社会的正面典型不断涌现。

用心钻研:实打实创新,强化社区矫正工作的管理

为切实增强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人性化,她根据刑罚类别、个体特征、悔罪表现等情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开展精准矫治教育、心理疏导、社区服务等活动,逐步打造了社区矫正“新乐模式”。在她的带领下,新乐市社区矫正工作一跃在石家庄市名列前茅。新乐市社区矫正档案工作代表石家庄市到省厅进行展示,各市(县)多次到新乐市进行交流学习;新乐市社区矫正工作还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她在社区矫正工作岗位上始终勤勤恳恳,全心全意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她燃烧着绚丽的青春,散发着点滴的光和热;她至真至情,为社区服刑人员点亮一盏回归路上最明亮的心灯。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