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河南 孙浣冬

2019年04月09日09: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孙浣冬,男,汉族,一名四十出头的普通党员,在新乡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办公室主任岗位上,用心加用力、苦干加巧干,走出了一条社区矫正工作者司法为民之路。

胸怀大局,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我是党员,党培养了我,对党我只有感激之心,党组织把我放在哪个岗位,我都要站好岗。”

新乡县社区矫正工作曾经长期处于人员少、资金少、无场地的窘况。2017年,为改变落后局面,县司法局党组考虑将时任局办公室主任孙浣冬调任社区矫正管理办公室。讨论时,有人提出是不是有降格处理的意思。可是孙浣冬完全没有顾虑,立即投入到新角色,开展调查研究,制定《社区矫正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成了1500平方米的社区矫正中心,功能完备、设施齐全。从被市政府督办到得到各级领导肯定,仅用了一年的时间。

百炼成钢,在深学笃用中不断提升为民工作能力

“我就是你们的后盾,大胆开展工作,只要不是自身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我来承担责任,所有问题都是我的问题。”

敢说出这样的话,除了担当精神外,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信心。孙浣冬知识博杂,除了社区矫正知识外,能够熟练掌握信息化技能,还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

自我要求高,他对团队的要求同样也高。2017年冬天,16名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到位,之前他们对社区矫正工作一无所知。孙浣冬借了十几把椅子,在没有任何取暖设备正在建设中的社区矫正中心开始了业务培训。他制定了学习制度,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一年之后,16个门外汉全变成了行家里手,在全省岗位练兵业务考试中,新乡市的第一名和第二名都出自这支队伍。

规范执法,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实保障

“社区服刑人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每一个不恰当的决定和做法都可能对社会、对群众造成不可挽回的危害,要依法合规地管好教好这些人员,为社会输出合格公民。”

严格监督管理是社区矫正依法实施的前提。孙浣冬对违规人员从不手软,但如果事出有因,他就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故意伤害罪接受社区矫正的侯某某犯罪前在北京某保安公司工作,其户籍所在地村委会委托他介绍本村人员入京务工,他先后成功介绍约250余人前往北京就业,其本人也多次不假外出前往北京,按规定可以提请撤销缓刑。孙浣冬调查核实后认为,侯某某主观上没有恶意违规意图,且为当地群众谋求就业作出了贡献,故作出了提请治安管理处罚的建议。此后,孙浣冬要求侯某某需要去北京时提前报告,由工作人员陪同前往,避免出现脱管现象。此举感动了侯某某及其周围群众,彻底杜绝了不假外出行为。

春风化雨,外圆内方彰显为民情怀

“执法者不应仅仅一副严肃的面孔,矫治教育也不应该只用简单几种手段。只要有利于工作,我们都可以试试。”

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孙浣冬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引导他们修复家庭和社会关系。他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正活动,比如“拥抱父母,说出爱”活动,修复家庭关系;到林州市红旗渠接受艰苦奋斗和自强自立精神的教育,树立社会意识;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全程跟踪服务,矫正心理恶习;对监护人进行相关教育,指导监护人亲子教育方式等。为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起到了重要作用。

孙浣冬带领下的社区矫正工作总是让人眼前一亮: 2018年,社区服刑人员建档率100%;117件调查评估被委托机关采信率100%;全年管理社区服刑人员220人,无重新犯罪;工作人员违规违纪情况为零;新乡县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远程督察、应急指挥和视频点验功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孙浣冬已经率先走了独具特色的一段;今后,他还秉持“不忘初心、司法为民”的宗旨,向“政治忠诚、业务精通、人民满意”的目标,带领着他的团队,自信而笃定。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