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黑龙江 徐志恒

2019年04月09日09: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徐志恒,现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讷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股股长。参加社区矫正工作后,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敬业勤勉,不断探索和创新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3年被讷河市委、市政府评为“创建平安讷河”先进个人,“规范执法,促进执法公正”先进个人,2014年被讷河市政府记三等功。2015年被讷河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讷河市政法委评为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讷河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记个人三等功奖励,2018年被黑龙江司法厅评选为“龙江最美法治人物”。

一、务实肯干、敬业奉献,政治站位高

徐志恒同志始终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己任。讷河市司法局每年新接收的社区服刑人员就要达到200多人,矫正和管理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徐志恒同志身体不太好,丈夫还常年在外地工作,自己一个人照顾孩子。这些困难没有影响她的工作,她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极强的敬业精神,每天早来晚归,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2013年6月她顶着瓢泼大雨,深入到人民群众中调查评估;2015年9月徐志恒同志腰间盘突出故疾复发,十分痛苦,可她抱病一天跑三四个乡镇去走访社区服刑人员。多年来,徐志恒同志从来没有让一个被委托调查的案件因为个人原因超出时限的。

二、精诚团结、协调运作,组织能力强

徐志恒同志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组织和协调能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市乡两级司法行政干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一是用她模范的行动去带动人。工作中从不计较苦与累,总是争着比别人多干。凡是能自己亲自做的她都要亲力亲为,及时圆满的完成工作任务,为同志们做出表率。二是用优秀的品格去感召人。凡是和徐志恒交往过的人,无不为她大气的为人所折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是争着比别人多付出。对工作对象如同自家的兄弟姐妹一样关心和爱护,谁有困难她都挂在心上,千方百计地帮助解决。三是用科学的方法去领导人。社区矫正工作离不开乡镇司法所长的支持,离不开各村委会和居委会的配合。徐志恒特别会说话办事,开展好工作。在徐志恒的带领下,和同事一起精诚团结,齐心合力,心情愉悦的工作,就连各村委会和居委会主任也积极配合热情相助。

三、规范管理、科学矫正,业务手法精

徐志恒同志坚持严格管理,做到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一是认真开展调查评估工作。2013年至现在,共对924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调查评估工作,坚持走访调查,深入村委会(社区)对每一位评估对象做出精准评估,从没有出现差错。二是加强了信息管理工作。2013年以来,建立正副卷宗1900多本,对所有社区服刑人员全部实行了信息化管理,对新入矫的社区服刑人员全部实行了手机定位监控。三是加强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建立请假、学习、社区服务等十多项制度。强化人性化管理,开展谈心200多次,走访701次,及时掌握所管人员思想动向,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帮扶。2017年10月,社区服刑人员吴某,因患脑血栓后遗症,不能到所里参加报到,徐志恒就亲自到吴某家中,为其办理报到手续,对其开展社会主义法制教育。

四、严格执法,不徇私情,廉洁形象好

在工作中,徐志恒同志严格依法办事,不徇私情,对不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坚决不予接收。2018年5月,服刑人员李某申请保外就医,在调查评估过程中发现,李某改造表现较差,群众意见大,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李某家属托人向徐志恒求情。其中有女儿上学的老师,有乡镇工作的领导,有身边要好的朋友,都被一一回绝,李某最终也没能办成保外就医。像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有力的维护了执法者的形象和法律的威严。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