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辽宁 张虎

2019年04月0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虎,中共党员,1978年1月生人,1999年3月参加工作,大学文化。现任辽阳市矫正支队宏伟大队长征中队中队长。“做一名好警察”是张虎刚参加工作时立下的誓言。18年来,张虎不忘初心,不负重托,钻研业务,先在辽阳市北郊监狱从事狱警工作,2009年司法体制改革,他负责长征街道社区和兰家镇社区矫正工作。近10年来,他负责矫正社区服刑人员百余人,无一例脱管、漏管,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用同事的话说:张虎心中有根红线,那就是法律和良知。张虎同志先后获得“辽阳市青年岗位能手”、“ 辽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十大标兵”、“ 辽宁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

履职,使百余名社区服刑人员顺利解除矫正

张虎总说,矫正干警百分之一的疏漏,对社会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作为一名矫正干警一定要对得起良心和庄严的国徽。社区矫正工作每天直接和社区服刑人员接触,工作繁琐复杂, 24小时都不能放松。社区服刑人员刘某,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期一年执行。在调查走访时,张虎了解到他有酗酒的恶习。张虎在矫正中对他提出要求,坚决戒酒!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工作。年届50岁的刘某终于扔掉了酒杯。

张虎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翻看社区服刑人员的电话汇报和签到表。一次,社区服刑人员宋某电话联系不上,张虎立即展开寻找,一个小时后,在其家地下室里找到了他,因为地下室信号不好造成失联。为了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情况,张虎制定了严格走访制度,定期深入到家中走访。同时,根据服刑人员的具体情况划分了宽松、普通和严格三个等级,实行严格分级管理制度。

坚守,身患重病忘我工作

2012年,张虎被查出罹患恶性淋巴瘤。在这七年的时间里,他除了强化治疗需要住院以外,其余的时间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同事看到劝他:“化疗后副作用这么大,好好在家养养吧。”他却说“对于我而言,只有在岗位上,每天都工作着,我的心才是快乐的,因为我的工作赋予我的生命意义。”社区服刑人员赵某与妻子离婚,出狱后和老母亲一起生活,生活的困难使他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张虎用自己的生活经历,鼓起他生活的勇气,并针对赵某制定了矫正方案,四处帮其联系工作,在他诚意感召下,赵某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11月15日,在社区服刑人员参加的集中教育会上,赵某现身说法,做了题为《珍惜时光,把握人生》的报告。赵某在矫正期满回归社会时说,他永远忘不了张虎的帮助和教育,今后一定要好好做人,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帮扶,是张虎对矫正事业的忠诚践行

张虎在矫正工作中总结出思想帮扶、感情帮扶、生活帮扶的“三帮扶”心得。 在管区内的绝大多数服刑犯身上都收到了良好效果。社区服刑人员常某是个90后大学生,因一时冲动犯下故意伤害罪。判刑后,对前途丧失了信心,觉得没有出头之日。张虎的家距离他所在的大学不远,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约他出来,鼓励他好好学习,不要被一时的错误影响了一生,常某在张虎的帮扶下,安心学习,努力改正,直到解矫。社区服刑人员郑某家庭生活很困难,基本没有生活来源。张虎为他协调解决工作岗位,并帮助他办理了低保。使他免除了后顾之忧,得以安心改造。

张虎同志一直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牢记使命,以坚韧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投入到工作中,始终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