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青海 甘玲荣

2019年04月09日09: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甘玲荣,女,汉族,1987年2月出生,甘肃永登县人,双学位学历,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矫正教育学专业,现任海西州格尔木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2015年、2018年她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务员,2016年她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基层先进工作者,2018年她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格尔木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2017年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矫正工作示范点、2018年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自从事社区矫正工作以来,甘玲荣凭着自己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结合格尔木外来务工人员多、社区服刑人员流动人员居多的实际情况,自学法律知识和心理学知识,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近7万字,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和心理咨询师考试。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她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犯罪类型的社区服刑人员,探索出了“入矫双重核实”方法,除了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基本信息,她与司法所、派出所、村(居)委会人员深入社区服刑人员家中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严寒酷暑从不间断。她说,只有详细掌握了每位社区服刑人员的家庭、生活状况,与他们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他们需求,才能更好地做好今后的工作。

社区矫正工作日常事务繁杂,加之人手不够,为了能尽快完成工作,加班加点是她的工作常态。2016年新的社区矫正监管平台需要录入基础信息,她与同事们连续奋战了20多个日日夜夜,圆满完成了2009年以来接收的全部社区服刑人员基础信息的录入。2017年建设社区矫正中心时,她认真反复学习省厅社区矫正中心指导意见,借鉴其他地区的好做法,草拟建设思路和功能室分配,事无巨细的准备工作为社区矫正中心的建成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开工建设时,她任劳任怨,从装修到布置,就像是在打造自己的家一般投入,甚至于来不及吃饭和休息,导致血糖下降差点晕倒。同年9月,社区矫正中心建成使用,受到了各级领导和观摩学习人士的肯定与赞扬。

“在社区矫正工作中,严格监管是基础,社区服刑人员“从‘心’改变、回归社会是目标”,为了确保家境贫困、缺少生活技能的社区服刑人员能够安心接受社区矫正,她采取多种措施帮助社区服刑人员适应社会,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就业推荐,积极吸收热心人士、爱心企业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帮扶。在社区服刑人员之间开展“结对子”“一对一”的帮扶,让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获得认可。近年来,在她的帮助下,有11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报名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有的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有的还考上了大学。社区服刑人员保某入矫时临近高考,加之家庭困难,心理压力大,情绪不稳定,甘玲荣多次与他谈心,帮他缓解压力,积极争取社会各项帮扶,为他解决了实际困难,最终考上了大学。在入学之前还为他争取了助学金,引导他在学校如何与同学相处,树立信心。“如果没有她的帮助,我不敢想我会成为一个大学生,是她为我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以后我会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面对一些年龄较大、常年患病又无经济来源的社区服刑人员,甘玲荣积极组织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生活必需品,鼓励他们遵纪守法、克服困难、树立信心。近年来,累计帮扶社区服刑人员129名,为13名家庭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子女解决就学,为5名社区服刑人员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组织社会力量为46名社区服刑人员捐款捐物。在甘玲荣苦口婆心的教育帮扶下,多名社区服刑人员主动投入到各项志愿活动中,做好事,做实事,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激发了他们内心深处的善良和正能量,让他们更快地融入社会,也赢得社会的尊重和支持。

近年来,通过她大量细致的工作,社区服刑人员深刻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和温暖,减少了对社会的抵触情绪,最大限度地将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