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重庆 张安君

2019年04月09日10: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安君,现为重庆市璧山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凭着对基层社区矫正工作的热爱和执著,他在矫正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有8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为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了更好地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法律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先后通过了司法考试、心理咨询师考试,先后为上千名社区服刑人员提供了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服务。

积极探索,不畏困难直面对。社区矫正作为司法体制改革、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张安君在2008年接手社区矫正工作时,面临社区服刑人员资料不清、信息不全等情况,带领工作人员逐一走访核查相关资料,共核准167条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同时,在保证刑罚执行权威,不突破法律底线的前提下,积极向监所管教民警请教,结合有关监外执行罪犯管理规定,总结出了入矫报到、教育学习、社区服务等社区矫正工作制度。最终顺利实现社区服刑人员平稳交接、管控,当年就实现了零脱管、零再犯罪的工作目标。

守住底线,依法履职求突破。为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实现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管、漏管、失控的工作目标。一是建章立制促规范。建立执法检查督察、档案评查、适用社区矫正前“三统一”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特殊敏感时期走访排查等制度。特别是风险评估和特殊敏感时期排查走访制度,被重庆市社区矫正相关制度采用。落实前述制度以来,档案评查合格率达到100%;调查评估结论采用率达90%以上;二是严格执法强管理。每年发出执法整改意见书30余份,纠正执法行为50余次;对报到、学习教育、社区服务等开展督察200余人次;累计88人(次)受到警告处理,21人被撤缓收监执行;向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报备布控423人次,无一人离境。指导特殊矫正案例20余例,编审的2件案例入选全国优秀社区矫正案例。三是多措并举强帮扶。对社区服刑人员通过心理疏导、法律救助、推荐就业、组织就业培训、社工上门帮扶、协调落实临时救助等方式予以帮扶。每年通过微信平台向社区服刑人员推送就业信息500余条;向社区服刑人员发出征询培训意见2次;协调落实困难救助及低保社保等30余人次。

大胆创新,智慧先行勇担当。一是率先对社区服刑人员实施定位监管、人脸识别考勤报到等监管措施。人脸识别报到、吸毒行为筛查和定位管控率均达100%。二是率先进行社区矫正信息化管理试点,为全市推广及完善系统建言献策。运行以来,共采集、录入社区服刑人员基础信息1992条,安装手机APP软件500余人次,向市局反馈修改意见50余条,90%被采纳。三是积极尝试社区矫正延伸用警试点工作,有效提升矫正质量。形成了以“四必做”为主,监地互动为辅的一体化矫正方法。四是全面建成社区矫正应急指挥中心和远程视频督察系统,为探索“智慧矫正”积累经验。目前,基本形成了报到、基础信息采集、人证比对、人脸识别、全方位远程视频督察、提请处罚、提请纠违整改、移动执法、远程指挥、调度、处置、档案管理的电子化、智能化。

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基层共产党员、社区矫正工作者,张安君和他的同事们将在上级部门和局党组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辖区经济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安康做出自己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