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浙江 彭志芳

2019年04月09日09: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彭志芳,杭州市司法局法规处处长。她满怀立法为民的热情,在立法岗位上默默深耕十余年,制定了一部又一部群众用得上、用得好的法。

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用立法化解群众切身难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因一个咨询来电,她解决了一批人的现实困难。

来电人小张是新杭州人,反映其因社保费缴纳问题不能参加杭州的小客车摇号,感觉很不合理。彭志芳耐心地倾听了情况。原来,小张从一家单位离职到新单位上班,明明连续缴纳社保,缴费记录中却出现“补缴”字样,不能参加小客车摇号。而包括杭州在内的许多城市,购房、落户、入学和小客车摇号等政策都要求一定的“社保连续缴纳时间”,一旦缴费记录出现“补缴”字样,连续缴纳时间重新起算。

她当即进行调研,原来该“补缴”字样由社保征缴系统根据资金到账时间自动生成,全国统一,难以更改。而且这种现象很多地方都存在,群众反应强烈。利用修改《杭州市社会保险费征缴办法》的时机,她提出新增相关条款,以解决“无缝跳槽却打断连续缴纳”问题,经论证最终得以确定,真真切切为群众办了实事。

 

从0到1,建章立制——用立法让数字杭州扬帆起航

网购不满意给了差评,却遭到卖家无休止的电话骚扰;号称“爆款”的衣服,拆开快递发现货不对版,想退货却被卖家无情“打太极”;买到假货,想维权却发现找不到卖家,相信你我他都曾遇到过这些烦心事。

杭州是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彭志芳所率领的立法团队紧密把握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制定的《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直指网络交易中存在的痛点、难点、盲点,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根本出发点,规定了网络交易规范,实现了网络交易法律规则从0到1的嬗变。

暂行办法虽然是杭州的地方立法,但是由于国内最大的网络交易平台阿里巴巴在杭州,因此对全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网络交易秩序建构作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充分发挥了地方立法先行先试的作用,为国家电子商务立法积累了宝贵的地方经验,其中诸多规则为国家立法所吸收。

此外,她还主持起草了全国首部跨境电商地方性法规——《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修订了《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目前她所带领的立法团队正就 “城市大脑”开展立法调研,希望为城市治理智能化提供立法支持和规范。

服务民生,跑出满意——用立法保障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记者质疑“最多跑一次”改革难度时的答复,这也是彭志芳进行 “最多跑一次”改革法规清理时的真实写照。

为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她牵头开展法规清理,发现有一件规定要求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时,提交的赠与合同、分家析产协议、受遗赠证明和继承证明应当办理公证。敏锐的职业嗅觉让她对此问题高度重视,她深入登记中心现场调研,发现群众对强制公证意见很大。她提出必须废止该规定,但遇到了强烈的反对。她反复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废止了该规定,守护住了群众的权益,让群众少花钱、少跑路。

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彭志芳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坚定的立法人,她希望通过制定法规规章,让法律的阳光照进现实的栅栏,让法治杭州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的现实。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