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安徽 王启发

2019年04月09日13: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启发,男,1966年3月出生,现任亳州市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公证处副主任,中共亳州市委第四届党代表。

公证之中献爱心

王启发从事公证工作已有18年,期间办理了10000多件公证书。最让他难以忘记的是2007年夏天办理的谯城区大杨镇的三份证据保全公证。当时四个未成年的孩子因溺水全部死亡。王启发说:“当时他们每个家庭应交纳600元的公证费,但考虑到他们的心情非常悲痛。作为一个公证员如果再收人家的钱,我觉得会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后来,他自掏腰包为每个家庭垫上了600元的公证费。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受害人家庭得到了相应的赔偿,慰藉了他们受伤的心灵。之后,王启发连续五年春节到三个受害人家慰问,送去过年的礼品,鼓励他们面对现实,好好生活。值得一提的是,王启发在帮助其中一溺水死亡儿童家长打官司时,得知该家庭困难,再加上家长精神不振,便不想让自己六岁的小女儿海群继续上学。王启发积极上门做家长的工作,并答应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今,海群已考上大专,开始新的求学征程。

还有家住谯城区魏岗镇的女孩小鹏,从小被父母抛弃,养父将其捡到家里抚养。2011年眼看小鹏就要初中毕业了,可是她还没有户口,当年4月份的一天,小鹏来到公证处,咨询办理收养公证事宜。由于小鹏的养父母身体残疾,不能到公证处,第二天,王启发就和助理一同前往小鹏所在村庄为他们办理了收养公证手续,之后按程序进行取证、核实并给小鹏的养父母出具了收养公证书,全免了公证费。王启发还积极主动到派出所,帮小鹏办理入户手续,为小鹏升学清除了阻碍。

生活之中乐助人

2010年8月,王启发从报上看到蒙城县乐土镇的女大学生褚某因父亲病故家庭贫困上不起大学,他亲自送去了1000元学费和物品,之后每年都提供1000元的学费。成绩非常优秀的褚某后来考上了安师大的研究生。

2011年王启发得知家住谯城区新兴路的王某某,三岁时母亲去世,父亲身体残疾,父女两人仅靠政府发的低保金生活。王启发主动为其捐助了1500元,并每月送去300元的生活费。王启发看到王某某的家只是一间不足12平方且阴暗潮湿的小房子,经多方联系,为其申请了一套廉租房,并自掏腰包对该房进行了必要的装修。2013年春节前,王某某和父亲高兴的搬进了新家居住。

自2013年开始,王启发每年都在亳州学院选择两名贫困学子,每人每年帮扶2000元,直到其大学毕业,并承诺一直做下去。他帮扶的亳州学院第一批两名学生已顺利毕业,并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2017年8月,王启发从报纸上看到谯城区张店乡的贫困学生李某考上安徽理工大学不能上,他便多方联系爱心人士,不但给李某送去2000元的学费,并答应以后继续给其提供帮助,直至其大学毕业。2018年秋季,王启发又委托亳州市第十八中学学生处选择一名家庭十分困难且品学兼优的高一新生李某某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承诺帮扶其高中毕业,如其考上大学,将继续帮扶,直到学有成就。

由于王启发辛勤的工作和多年的善举,其先后被评为亳州市道德模范和省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2016年被亳州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年当选安徽司法行政年度十大榜样人物;2017年8月份被评为“安徽好人;2018年1月份被司法部评为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特别提名奖,2月份被中央文明委评为“中国好人”,2018年3月份又被评为第六届安徽省优秀公证员。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