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北京 任青

2019年04月09日13: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预防纠纷,保障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定立本法”,这是公证法第一条的内容,它完整的表述出了公证人的初心和使命。

把理讲透、把法释明、成功调处家庭矛盾。在20多年的公证执业积累中,任青公证员坚持把“情”用好、把“理”说透、把“法”道明,一心一意让处在煎熬中的家庭重归和睦。

张大妈的女儿在日本结婚,十几年前由于丈夫失业,生活陷入窘境,突发了间歇性精神障碍症,张大妈到公证处寻求帮助。针对这种情况,任青公证员为张大妈订立了公证遗嘱,从法律上保障了其女儿的财产权利,并为她办理了保管公证遗嘱事务。从那一年起,张大妈每年都亲自到公证处交纳遗嘱保管费,每次来的时候都会带点自己亲手做的小礼物,有时是丝花,有时是毛线袜子。张大妈说公证帮助了她,她也想通过这些小礼物让公证员感受到家一般温暖。

这就是公证工作的魅力——付出真诚,收获真情。

热心公益、默默付出、奉献老年人普法教育。随着社会老龄化,老年人的财产处分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围绕着普法的持续性、广泛性、有效性、可复制性,任青公证员开启了社区公益普法模式的探索。

经过调研,2016年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与北京市思诚朝阳门社区基金会、东城区竹杆社区服务协会合作,为社区居民定制了“公证法律服务进社区”公益项目,通过发放公证宣传手册、开展社区普法讲座、进行问卷调查等方式形成了有关普法需求、办理需求、签署家庭公证人协议需求的调研报告,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及服务效果。2018年该模式复制到北京市东城区残疾人温馨家园公益项目,开展讲座,进行咨询,并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士办理公证。

在长期的公益为民服务中,任青坚持以中立的态度进行普法讲解,不偏斜任何一方的情绪,秉承尊重双方当事人的态度,将矛盾始终控制在理性的范围内,促进了家庭的和谐。她也由此获得了当事人充分的信任和尊重。

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发挥人民代表作用。任青公证员作为在公证法律服务一线的基层人大代表,既直接面对老百姓,也直接面对行业,肩负着搭建百姓需求与公证执业要求之间沟通桥梁的政治任务。

从2012年起任青陆续向区人大提出了“加强不动产登记管理”,“制定社区指定监护人工作指导手册”、“促进户籍登记信息完整、准确”和“《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填写内容应完整、准确”等建议,同时积极主动与北京市人大代表沟通,反映相关内容。

2013年,任青向区人大提交的《充实公证处社区网格模式及内容,保证公证法律服务落实到群众》的建议,最终固化为2016年“公证法律服务进社区”公益服务为民模式,实现了“家庭公证人”服务主体、服务模式等方面的新突破,为家庭提供法律咨询、推荐最佳法律服务方案,提供办理公证一站式服务。

2017年北京市东城区人大和北京市人大均受理了任青提出的“关于 《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填写内容应完整、准确”建议并建立起由她为主导的问题反馈渠道,从2017年6月至2019年2月共反馈30余次,均得到北京市市疾控中心的落实和办理,有效促进了死亡证明标准化。

这些建议既与法治建设有关,也与公证工作有关。户籍登记证明、不动产权登记证明、死亡证明等是老百姓办理公证时需要提交的核心证明材料,上述建议的采纳,对公证执业环境的影响深远而广泛。

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信仰、信念,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任青同志是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是司法行政体系中的普通一员,是公证员中的普通一员。她说,不管是哪一个身份,对待事业,都应当有热情,勇担当,敢作为,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