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福建 苏国强

2019年04月09日13: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苏国强,现任福建省厦门市鹭江公证处党总支书记、主任。2000年,顺应着公证体制改革的春风,苏国强毅然放弃了令许多人羡慕不已的“铁饭碗”,并以“敢吃螃蟹”的精神牵头组建了全省首个合作制试点公证处——福建省厦门市鹭江公证处。苏国强回忆说:“在当时合作制公证处还是个新事物,谁也不知道未来发展会怎样,但我认为,既然有这样一个机会,那就试一试,因为路是走出来的。”

今年是苏国强在公证行业的第38个年头,这38年以来,苏国强凭借着对公证事业的热爱、对为民服务的满腔热枕、对公平正义的不断追求,兢兢业业地扎根公证工作,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业绩。苏国强感慨说,“公证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一环,所面对的是普通的老百姓,并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党员公证员,更应该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公证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恪尽职守,带头落实“365天不打烊”

在苏国强的带领下,早在建处之初,鹭江公证处就将服务作为立处之本,牢固树立“执业为民”的理念,并提出了“热诚、礼貌、快捷、准确、协作、负责”的服务方针和“365天全年无休”等十项服务承诺,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办证所需。无论是在周六周日,还是在春节国庆,只要群众带着需求来到鹭江公证处,就总能脸挂微笑满意而归。

有一年国庆节正好轮到苏国强值班,快到五点半的下班时间,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了起来。苏国强接起电话了解到,一位老兵因近来身体状况不佳一直住院医治,在卧病期间有关今后财产分配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从战友那获知鹭江公证处不但全年无休,还提供上门服务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老兵打通了鹭江公证处的电话,希望有公证员可以尽快到医院帮他办理遗嘱公证,解决他的后顾之忧。获知老兵的需求,苏国强和同事二话没说,马上赶到医院,为老兵办理了遗嘱公证。从起草遗嘱到核查材料再到出具公证文书,按照公证程序办理下来,已经是晚上10点钟了。虽然牺牲了休息时间,但苏国强觉得,既然向社会承诺了“365天不打烊”,那就得去做,公证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案例,需要的就是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何况自己作为公证处主任,就更应该带头落实好这项承诺。

潜心探索,为便民服务插上信息化翅膀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都在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落地。在这种背景下,苏国强深知“放管服”改革去繁为简、变慢为快,其目的就是优化服务、方便群众,这对公证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如何通过服务方式方法的创新提升公证法律服务的附加值,成为他思考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苏国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民众关注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公证就应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在苏国强的推动下,鹭江公证处推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将原来办理公证业务所需的证明材料进一步精简,同时,在确保公证质量的基础上,努力缩短办证时限,让“放管服”改革真正惠及每一位公证当事人。苏国强还积极参与国内首个公证行业“专有云”建设,在他的努力下,网络办证系统、在线公证平台、“公证云”手机APP等一个又一个的公证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公证便民服务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热心公益,践行公证社会责任

苏国强认为,公益是公证的一扇窗,通过公益可以更多地体察和关怀社会,彰显公证的社会担当,同时通过公益也能让社会公众更多地知道公证、了解公证。因此,他始终把热心公益、投身公益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多年来,苏国强始终坚持无偿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下岗职工、贫困群众、福利院老人开展法律援助,带头进社区为社区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苏国强的领导组织下,鹭江公证处自2009年开始,率先全国在重阳节的当月为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10年来已累计办理免费遗嘱近万件,这一活动现已在全国得到推广。令同事印象最深的是在2016年台风“莫兰蒂”发生后,苏国强便立即号召全处人员参与灾后救援活动并在公证处开通了便民绿色通道,组织党员公证员们争分夺秒地为受灾民众和企业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并承诺凡工作量在四小时以内的一律予以免费办理。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