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符建

2019年04月09日13: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祖国南端的一座滨海城市,有这样一名公证员:从事公证工作30年,把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了公证事业,秉承“公证为民”理念,坚持认真审批和承办每件公证事务,连续30年办证“零差错”……他就是三亚市公证处主任符建同志。

如何在公证工作中真正做到“公证为民”? 符建同志用30多年时间告诉了我们答案。1982年8月入职以来,符建同志甘于奉献,利于群众,在法律天平上恪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良知。在他的心目中,公证事业是神圣至上的,公证责任重于泰山,他以一名公证员特有的操守奉献公证事业,以自己的朴实无华书写公证人生。

——尽心做事 “公证为民”永记心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几乎天天与当事人打交道,在工作中适用法律必然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符建同志扎根公证事业,总是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为群众提供及时、高质的服务。

有一天,已到下班时间,一位香港同胞急匆匆地找到符建,说自己在三亚出生,后随父母到香港定居多年。这次回三亚,是要办理出生、亲属关系公证,用于继承父母的遗产。符建审查了他提供的证明材料后,在周末加班加点为他办理了公证。“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执业30多年来,这种加班加点给群众办证的情况已经成了符建工作中的常态。

——尽责履职,公证护航国家重点项目。三亚市地处海南岛的最南端,是中国最南部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也是我国南部最重要的军事基地,军事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国防建设的需要,三亚市国防建设项目逐年增多,这些项目涉及大量的征地拆迁现场证据保全公证工作。

2011年10月,部队因建设的需要,需征用外商用地,而这些外商却借此机会抬高征地赔偿要求,不配合征地工作。符建同志在了解这些情况后,主动与部队和地方的同志联系,配合征地组的人员,顶着烈日,深入征地第一线,对外商用地上的房屋、厂房、青苗等附着物进行丈量、清点,造册登记,并对此进行拍照、摄像。有些外商得知此情况后,还专门跑到三亚市公证处交涉,符建同志耐心向外商解释,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并将各种数据和影像展示在外商面前,在这些证据面前,外商不得不对公证处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并主动配合征地拆迁工作。

“符建同志的工作用车上有三件宝,草帽、雨伞和皮尺。”熟悉符建同志的人说。由于三亚常年高温、多雨,他每次外出办理公证,他都会随身戴着草帽,深入到农村、企业、港口等现场办理公证,并进行公证法律宣传,被当地群众诙谐地称为“草帽公证员”。

近年来,三亚市的城市建设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许多国家、省、市的重点项目纷纷落户。建设初期,几乎每个项目都面临着征地难,拆迁难的困境,很多项目现场都是树林杂草丛生,蚊子多、毒蛇多,风险大。为了保障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符建同志经常与相关部门人员,在三亚市常年高温、多雨的天气里,冒着被数以千计的蚊子“围攻”,被毒蛇咬的风险,上山下地办理公证,经常一场公证下来,脸、手都被蚊虫叮咬的红肿一片。

多年来,符建同志为海南省东、西线环岛铁路、三亚中心渔港、三亚创意产业园等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办理了各种证据保全公证。过度的劳累已经使他的腰部不能坚持长时间站立,但只要是为了工作,就算腰直不起来,他依然咬牙坚持。许多当事人和同事看到他如此认真辛苦工作,都会心疼的让他休息,可他总笑着说没事。

扎根鹿城三十载,倾心公证为人民,符建同志的努力得到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证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海南省司法行政优秀共产党员等全国和省、市多项荣誉称号。在符建同志的心目中,公证事业是神圣至上的,他始终坚持以一名公证员特有的操守奉献公证事业,以自己的朴实无华写就无悔人生。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