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黑龙江 万军海

2019年04月09日13: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万军海, 齐市鹤城公证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弃医从法,在他热爱的公证事业上,一干就是十余年。十几年来,他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平易近人的工作态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是否满意为标准,不断创新服务新举措,带领班子和队伍以“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气魄推动了我市公证事业快速发展。

筑牢基础,才能扬帆起航

无规矩不成方圆。他从制度入手,制定了77项工作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他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方式,聘请专家、教授解读“国学”、“服务礼仪”等来提升全员的“德行”修养;开展包扶活动、设立文明窗口等奖项,打造“微笑”服务品牌;与当地大学法学院、外语学院建立实习基地,先后派人到省内外近百个公证处去考察学习,每周固定时间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他提出班子成员实行大厅总值班制,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他带头成立业务委员会,出台《公证事项指导意见》,规范公证业务流程;他坚持以人为本,解决了职工编制、工资、绩效等问题,每年定期为员工提供健康体检。

心怀为民,才能赢得百姓赞誉

他热心公益事业,成立“党员爱心基金会”。为所在小区铺设步砖道,改善出行环境;与梅里斯公证处开展同业互助,捐赠办公用品;帮扶拜泉县上升乡治安村,为该村患病村民支付万元医药费,为残疾人捐款;为克东县乾丰镇展望村贫困村民捐衣物、为贫困地区图书馆捐书籍;每逢春节,他还组织班子成员走访慰问退休人员、遗属、社区贫困户、残疾人,送去慰问金、大米豆油等生活必需品;重阳佳节时,他走进老年公寓宣传公证法律服务,解答老人们内心的疑惑,并送去水果及洗漱用品等;当他看到报纸上有一个孩子身患白血病,没钱医治时,他组织捐款2000余元,并带上营养品前去看望;在广播中听到贫困学子无钱上学,他带头在全处进行捐款;了解到四川律政公证处一名公证同仁身患白血病需要帮助时,发动全处为其捐款3000余元;每年到我市SOS儿童村看望孩子们;自己还包扶着一名家庭困难的小学生。几年来,在他的带动下,该处共计为弱势群体和贫困家庭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20余万元。

工作中,他要求公证员每年必须为弱势群体免费办理五件以上公证;在每年“敬老月”,为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共计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减免公证费60余万元;鹤城公证处在2011年就实行了365天无假日等便民利民服务;还与社区共建帮扶对子,定期组织公证员讲解公证法律知识。

开拓创新,才能成为时代的领航者

与时俱进,他亲自挂帅,抽调专业人员组成一网通队伍,现在已与公安、民政、不动产等10个部门、48家单位、28个端口进行了对接,受到了群众的拥护,同时也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在今年全省深化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作为经验将该处“一网通”的做法予以介绍;率先开通公证业务网上受理平台,将原来20几项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公证事项,拓宽到现在的9类97项;在全省率先上线《华夏正元公证业务综合办证系统》;与市区60几个社区书记主任建立微信群;开展“绿色继承”家事法律服务,抽调6名人员成立了调查核实部;成立公证业务产品研发团队,与金融部门合作开展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业务。

十几年来,万军海主任始终没有放弃追求“卓越”这个理念,他常说一句话:“如果我们停下了脚步,世界不会等我们”。如今鹤城公证处由全省落后单位,一跃成为全省公证行业的排头兵,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证处、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集体二等功等各种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鹤城公证处不断创新发展服务理念,在新征程上必将再创新辉煌。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