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江苏 吉松祥

2019年04月09日1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吉松祥,南京公证处房产务部部长,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已经在公证处服务了近20年,主要工作涉及房屋产权交易以及房屋遗产过户等,被江苏省司法厅授予“全国公证规范化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为了保障买房人的合法权益,做到公平公正,南京市政府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公证处依法介入南京新房摇号选房工作。这副担子落到了吉松祥的肩上,他没有丝毫迟疑就接了下来,成为南京公证处商品房摇号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公证选房摇号工作意义重大,它是稳定市场、维护群众权益的创新方式。此种大规模公证选房摇号全国并无先例,如果南京试点成功,经验可分享到全国,作为司法维护市场稳定的典型来推广。

吉松祥全程参与起草了《商品住房摇号现场监督公证业务操作指引》,并根据《指引》要求,对在南京有楼盘的几十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了一次集体培训,讲解公证摇号的各项工作。开发企业首次接触,虽然参加了相关培训,但具体到公证摇号工作前,都会要求吉松祥再对他们进行单独辅导。不管是见面谈还是打电话、发微信,吉松祥都会不厌其烦地解释说明。平时他有失眠的老毛病,在工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会在中午稍作休息,但为了做好服务工作,为开发企业解疑答惑,吉松祥的手机电话成了24小时热线,中午无法休息,晚上也随时接受咨询。每一次开发企业到南京公证处办理具体手续时,都又快又准,获得了一致好评。而由吉松祥执笔的《商品住房选房顺序摇号现场监督公证》也作为司法部第7号公证指导案例予以公布,作为全国公证机构办理此类业务的参考,公证摇号的“南京模式”已经成为全国的通用模式。

除了帮助开发企业完成好销售方案的审查环节,吉松祥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保证摇号环节要做到绝对的公平公正。往往一场热点楼盘摇号,100多套房,5000多人来报名摇号,为了自身的利益,不管是开发企业还是报名选房摇号的购房人,经常会找到各种关系,请他予以“照顾”,经常会有开发企业将购物卡、礼品券等夹杂在报审材料的文件袋中,想让他心照不宣地收下,但都被他断然拒绝。作为南京公证处摇号工作的负责人,吉松祥被这样的“糖衣炮弹”轰炸过多少次他自己都不记清了,可他从未收过一次。有一次吉松祥加班参与摇号工作,为了表示感谢,开发公司的人给他送了一杯奶茶,也被婉言谢绝。年轻的助理问他,“一杯奶茶,至于吗?”他说,“要让群众毫不质疑地相信我们的公证摇号,我们自己首先要站稳住脚跟。这不是拒绝一杯奶茶,而是守住了我们公证人的底线。”坚持自己的操守和底线,任何情况下,绝不放弃自己的原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人民群众的承诺。自去年5月31日首次摇号至今,经他审核的楼盘达400多个,其中正式摇号的楼盘有200多个,销售商品住房近6万套,参加摇号的人员达35万之多。

除了公证摇号工作,吉松祥多年来多次处理复杂的房屋财产继承公证。年逾古稀的南京市民何某,因为祖父被征用的一处房屋的返还问题奔走于多个部门之间,却始终无法解决。后来何某走进南京公证处,向吉松祥部长请求帮助。吉松祥通过多方联系,最终成功帮助何某取回属于祖父的房屋并帮助其家庭进行了公证分配,何家三代人的心愿得以完成。

作为一名公证员,吉松祥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以最普通的方式诠释了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奉献。他说,只有真切地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从当事人的客观需求出发去思考问题解决的最佳方式,才能最终被群众所认可。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