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江西 黄勇

2019年04月09日13: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黄勇,中共党员,江西南昌人,1989年8月参加工作,坚守在一线公证岗位上30年,勤勤恳恳、屡创佳绩。在担任洪城公证处主任期间,他在推动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创新公证服务模式,践行公证公益价值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获得“全市政法先进个人”、“江西省优秀公证机构负责人”、“南昌市劳动模范”、“江西省最美公证员”、“江西省十佳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敢为人先 推动体制改革

公证作为非诉性质的预防性司法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公证机构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主体。公证行业长期因体制机制限制缺乏活力,发展滞后,2012年黄勇同志调任南昌市洪城公证处主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开始谋划公证机构改革路径,主动要求由行政体制调整为自收自支事业体制,并于2015年上半年获得了市政府的批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黄勇并没有就此停滞,他奔赴各地进行行业取经,探索出“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客户维护”这一条具有洪城公证处特色的公证道路。通过开拓新体制、新理念、新模式,洪城公证处进入发展快车道,到2017年底,全处人员由改革前十几人发展到近五十人,办证数由改革前不到一万件增长到三万余件,收费突破一千万,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公证机构,为江西公证改革提供了鲜活样板。

攻坚克难,撬动服务转型

传统 “坐堂办证”模式的公证服务不仅不能取得预期的制度效果,反而可能会引发公证行业的生存危机,必须通过服务转型来重新塑造公证形象,贯彻落实公证更好服务民生的理念。

“周虽旧邦,其命惟新”,黄勇创造性的提出“方案服务”新模式,指出“不是所有群众的申请都可以出具公证书,但所有群众的申请都可以有法律服务”。经过几年的努力,洪城公证处与四十余家大中型律所、司法鉴定等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打造全方位、多主体联合法务平台;推出了金融1+N强制执行方案服务、建筑施工全流程方案服务、婚姻家事财富传承等方案服务;应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电子公证平台完美对接互联网仲裁、诉讼,发挥公证司法辅助职能。黄勇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公证人不是等着群众过来找你,而是你要去到群众身边。在黄勇带领下,洪城公证处以点带面,将公证法律服务全面覆盖南昌各个区域,形成一个中心,多个主体的网状服务体系,打造了南昌样板公证服务模式。黄勇的探索实践给予了公证服务新的注解,开拓了专业领域内新型发展空间。

深入群众,扎根公证公益

“不忘初心”,这是一个法律人最基本的素养,“润物细无声”,这是公证行业最温暖的属性。黄勇将这两者完美结合,迈出了公益公证新步伐。改革创新激发了机构的活力,但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改革的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在黄勇主持和推动下,洪城公证处自2014年始,常年开展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活动,不限户籍、时间,年均办理免费遗嘱近400件,深受社会好评。常年开展免费提供亲属关系信息存档服务,将整个家庭、家族关系通过父母、(外)祖父母、子女、(外)孙子女等亲属关系档案化,既可以推动家庭、家族人文关怀、传承,又借助公证形式法律化,可避免在今后办理继承、探亲、减免税等事务证明亲属关系“人在证途”的被动。常年开展免费婚姻家事顾问服务,为顾问家庭法律需求规划、设计方案,培养法律习惯,对接保姆式顾问服务。在黄勇的带领下,洪城公证处不断发展壮大,公证服务模式也日趋成熟,不仅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可,也将公证的温暖荡漾在群众心中。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