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宁夏 席忠琴

2019年04月09日13: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业28载寒来暑往、早6点到晚10点的披星戴月、一天1-2万步的行走路程、每天接打三四十个工作电话、历时2-3个月走访只为一份公证……这些简单的数字,构成了这名公证员的工作日常。

2万余件经办公证书、六千多次参与纠纷处理、零起涉法涉诉案件、100%的案件合格率……也是这些简单的数字,让她平凡的工作变得充满意义,也令她奔忙的脚步更有力量。

她就是现任宁夏银川市国信公证处西城业务科科长席忠琴。近年来,她带领团队不断改进作风,扎根于公证服务一线,认真倾听群众诉求,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完成了大量惠及民生的公证业务。这些无言的公证书背后,是群众口口相传的公证信誉,也是对一名公证员最好的赞誉。

遗嘱公证,一次与生命的赛跑

2003年的春天,很多人至今仍记忆犹新。大规模非典疫情爆发,一时间人人自危,尽量避免到公共场合。可就在那年5月的一个傍晚,一名男子焦急地推开了国信公证处的门。

“我妈不太好了,现在还在医院病房呢……”“什么事?你慢慢说。”正准备下班的席忠琴立刻接待了这个忧心忡忡的当事人。原来他的老母亲身患重症,怕自己时日无多,将来孩子们因为财产的问题有纠纷,想在清醒时做个遗嘱公证,把财产安排清楚。可是非典肆虐之时,他母亲偏偏住在靠近发热病区的病房,席忠琴有些犹豫,毕竟自己还有个四岁的孩子。但转瞬间,她一下又想到了当事人的母亲。为了儿女操劳了半生的老人,此时满身病痛躺在床上,还在牵挂儿女,希望子女不生嫌隙。想到这里,她果断转身,对当事人说,“我请示一下领导,我们尽快,今晚就做了这个公证!”

就这样,在请示了相关领导后,席忠琴便迅速收拾好摄像设备及相关材料奔赴医院。等她联系了值班医生,进到病房时,天已渐黑。病房里一片寂静,只有老太太急促的呼吸声,听了让人揪心。席忠琴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她确认了老人的意识清晰后,就按照办理遗嘱公证的相关规定和程序,有条不紊地开始操作。老太太因病痛不能讲太长的句子,席忠琴就耐心逐字记录,逐句念给老人确认,心头紧绷着一根弦不敢松懈。“看老人家颤颤巍巍在纸上签了自己的名字,捺了指印后安心的表情,我心头特别酸。为了当事人,也为了自己,那一刻我真切感觉到了生命的厚重。”

证据保全,为了158位业主的司法公正

“坚守原则,脚踏实地”,席忠琴常对她带的年轻人不厌其烦地讲,“即使是一件很小很普通的公证事项,背后都站着一名群众。它承载的希望,对一个人、一个家庭,就显得特别珍贵。不能因为你不懂、你犯懒,就糊弄过去。”

“守底线、不放弃、不嫌烦、不叫累”是席忠琴的工作原则。公证质量怎么保证?“用能力、用脚步、用汗水、用时间、用耐心”。2015年3月,贺兰县某小额担保公司因执行问题向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要求对法院所执行的小区共158套住房进行证据保全。因为关系到法院开庭审理,只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异常紧张。

考虑到任务较重,席忠琴与同事在每天清晨天蒙蒙亮的时候就赶到了现场,按计划对房屋状况进行挨家挨户的保全。在她和同事加班加点的努力下,仅仅用了10天左右就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保全。“我和助理只是付出了几天的辛劳,可对这些业主来说,为房子付出的可能是一辈子的积蓄。我们的公证不走过场,精细到户,就是对他们负责,对司法公正负责。”

28年的公证人生涯,不苦不累是骗人的,席忠琴也不是没有机会换个相对轻松的岗位,但一份难以割舍的公证信仰让她每次都坚持了下来。因热爱而付出,事业也回报予她同等的信任。每天办公室总有慕名来找她的群众,“我朋友介绍我来的,说你们公证处办证又快又认真……”“有难题了,就咨询席科长!”这就是席忠琴,一个扑下身子干业务,服务群众心坎上的公证人。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