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青海 刘天歧

2019年04月09日14: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刘天岐,1991年参加工作,2000年至今供职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公证处,2016年被任命为公证处主任。

18年公证工作生涯中,凡是经刘天岐办理的公证书,没有发生一起涉法涉诉案件,案件合格率达到100%。

担任共和县公证处主任以来,共和县公证处在他的带领下树立了廉洁办证、高效服务的工作风气,连续两年被青海省司法厅和省公证协会评为先进单位、优秀公证处,共和县公证工作走在了全省公证系统前列。

同事和朋友眼中的榜样

2016年8月的一天,在兴海县河卡镇铅锡矿工作的一位当事人给共和县司法局寄来一封感谢信。上面写道:“感谢刘天岐加班加点给我办理了公证,将我卖房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这位当事人已经70岁了,因工作原因不便亲自办理卖房手续,打算委托第三方帮忙。在办理公证过程中,经过刘天岐耐心劝导,当事人打消了这个念头,将卖房事宜委托给了妻子。公证办结后,这位当事人深感刘天岐意见建议确实有道理,将可能产生的额外风险消灭于萌芽中,这让他非常感动。写了这封感谢信。

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谦虚、礼貌、诚恳、不盛气凌人”是他的座右铭,他是全处工作人员的好领导,始终做到“政治上关心爱护、工作上理解支持、生活上关心体贴”。

刘天岐一心扑在工作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获得群众、同事高度赞誉,是同事、朋友心中的做人榜样。

铁面无私的执法者

曾经有一位朋友找刘天岐帮忙办事,拿来了烟酒等物品,而且给刘天岐塞了一封红包。刘天岐当即反驳道:“无论是家人还是百姓,都要按照实事和程序来办理,不能因为是我的家人和朋友,就违背了职业道德。”

听到此话,朋友羞愧难当,并解释说一点点心意而已。然而,刘天岐没有妥协,劝这位朋友要配合他的工作,不能有任何私心。就这样,这位朋友拿着礼品回了家,并严格按照办证程序办理了公证。

铁面无私,是执法者的“初心”。在实践中,刘天岐总结出“四个不能办”,即:不符合办证程序的不能办;证据材料不足的不能办;有疑点的不能办;不真实、不合法的不能办。

由于注重调查制度,凡是经刘天岐办理的公证书,没有发生一起涉法涉诉案件,案件合格率达到100%,共和县公证处也在他的带领下树立了廉洁办证、高效服务的工作风气。

老百姓心中的老好人

共和县石乃亥镇铁卜加村、沙珠玉乡朱玉村、切吉乡祁加村因离县城路途遥远、涉及人员较多,一直拖延没有办理合作社入股协议和异地搬迁协议。直到2016年,这一局面才得以好转。

这年,铁卜加村村长找到刘天岐,说明了此事。刘天岐二话没说和同事一起赶赴铁卜加村,经过3天蹲点、忙碌,合作社协议公证办理完结。

得知共和县沙珠玉乡朱玉村、切吉乡祁加村合作社和异地搬迁协议依然存在困难,刘天岐又和同事赶赴两村,为村民们上门办理了公证书。

由于办理公证的几个村是贫困村,共和县公证处办理公证时免除全部公证费,共计50余万元,涉及合作社11家,异地搬迁农户121户。义务免费上门服务的消息传到村民耳朵后,大伙儿不约而同找到了刘天岐,用洁白的哈达表示感谢。

不仅如此,共和县公证处还为政府部门及民营企业、环境治理提供了大量的法律服务;为老人、病残和困难户免费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刘天岐不满足于过去的成绩,他把每一次荣誉都当作新的起点,尽心尽力、勤奋耕耘,力求为共和的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为构建和谐的公证环境竭尽全力。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