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山东 马丽达

2019年04月09日14: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马丽达同志,本科学历,一级公证员,从1993年开始从事公证工作,2009年至今担任临沂市兰山公证处主任。2014年被山东省司法厅授予“全省十佳公证员”的荣誉称号;2016年被山东省司法厅授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15年度人物”的荣誉称号;被省司法厅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

公证为民,一枝一叶总牵情

作为沂蒙革命老区的县级公证处领头人,马丽达同志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百姓需求为公证改革的方向和服务目的,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承诺,为全市、全区“放管服”改革跑出 “加速度”。将服务下沉到群众身边。她带领公证处,努力创新,积极开拓,以便民服务为举措,购置了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沿街便民服务大厅,依托金融机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大厅设立了便民服务点。依托乡镇(街道)司法所、村(社区)和市场设立公证宣传牌,使群众有事就能想到公证,出门就能办理公证。公布“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的安排部署,率先对办理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实行“最多跑一次”,切实做到流程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专门成立家事公证服务中心,帮助当事人收集有关证据并调查核实,为当事人提供“跑腿”服务,实现你不愿意跑的“我们替你跑”,节省当事人的时间和精力。大力推行“信息多跑路”。大力推行“互联网+公证”服务,开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在线受理平台,对平台已支持的公证事项,实现申请、受理、审核、缴费“全程在线”;大力推行电子档案建设,对再次申办学历、证书等公证事项的,可以在系统内直接查询,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当事人办证取证只跑一次。延伸公证服务。为满足当事人多样化需求,让服务更有温度,开通涉外公证书代办认证和房产证代办等业务,对于不能现场取证的负责邮寄公证书,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进行上门服务,让服务真正做到百姓的心坎上。随着网络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一次不跑”将成为她带领兰山公证处实施放管服改革的下一个目标。

公证为民,春风化雨润无声

作为沂蒙儿女,她发扬沂蒙精神和优良传统,将为民惠民的脚步从公证服务大厅迈向学校、社区、乡村深处,由单一的法律援助,扩展为与贫困村结对帮扶,与社区、农村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结亲连心等具体行动,为孤寡老人献爱心、为流动留守儿童创建爱心家园、为贫困农村学生捐资助学、为困难当事人减免公证费、为70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减免公证费、办理1万元以下的小额继承不收公证费、对办理过公证的困难当事人进行回访帮扶,一件件,一桩桩,她无愧于心,无愧于公证人的称号。但是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她把全部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拓展公证事业和服务百姓上,就无法实现对家人的陪伴和承诺。作为女儿,想起因患尿毒症逝世的母亲,她只能把泪含在眼里,愧疚于生前抽不出太多时间陪陪她;面对默默承担了几乎所有的家务的丈夫,她心怀感激,却愧疚抽不出空一起休个假;有人问她累吗?值吗?她说“这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作为老公证人,我责无旁贷”。在她心中,这也是一种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奋斗出来的获得感和荣誉感,所以她不觉得苦和累,永远保持一份昂扬的状态。

路漫漫上下求索,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她用大爱无言,春风化雨的行动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唱响了“为民服务是你的天职,永远与老百姓结伴同行”的兰山公证之歌,带领一个县区级公证处走出了发展的新路子,主要业务指标均位居山东公证行业前列,2016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公证处”这一公证行业最高荣誉称号。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