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陕西 张宇伟

2019年04月09日14: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宇伟,现任西安市汉唐公证处主任助理,二级公证员,中国公证协会培训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公证协会质量委员会委员。从事公证工作20多年来,热爱和忠诚于公证事业,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坚持原则,廉洁自律,以大胆的开拓精神,精湛的业务水平,过硬的办证质量,热忱的服务态度,良好的职业素养,谱写了公证为民的新篇章。

“一枝一叶总关情”,张宇伟认为群众之事无小事,把人民群众的琐碎小事做为自己的大事才能将公证为民服务做到实处。

多年前的一天,天空下着毛毛细雨,张宇伟在前台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这位当事人自幼患病,截掉了下肢,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早年去世,只有母亲同他相依为命,全家人花尽了所有积蓄为其治病,无奈屋漏偏遇连阴雨,母亲于一个月前去世。在整理母亲遗物时发现了8000元存单壹张,但由于年代久远,所在村子也已拆迁,更没有单位为他出具证明,他多次前往银行都没有办法取出,几乎绝望之时,怀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了公证处。在听完来人的叙述后,作为公证员的责任感勃然于心中,结合来人口述和简单的材料,张宇伟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他和同事根据当事人手中那张发黄的手写版户口薄,多次前往派出所、村委会、民政局、殡仪馆等单位了解情况,并实地走访原来村上的老邻居、老乡党。由于村子已经搬迁很长时间,各种信息不准确,人员居住又分散,他们的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们细致的工作,终于将一些只字片语的信息形成证据链,查清了事实,并根据法律规定出具了公证书,当那位当事人拿到公证书而且得知分文不收时,一时间热泪盈眶,他说了一句让所有人都难以忘怀的话,“谢谢你,我相信公证处,你们代表着公平和正义,我父母的在天之灵亲也能安息了”。

张宇伟同志政治思想坚定,具有大局观念,工作中积极肯干,不辞劳苦,在困难的问题上能够上得去,在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住,充分利用公证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司法职能,为我国司法体制的建设作出贡献。

申请人李某于2015年3月经过司法拍卖购得了蓝田县四层连体楼房一套,准备入住时才发现被执行人纪某竟已撕毁封条,私自更换门锁并一直生活在该楼内且拒不腾房。在蓝田法院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后,纪某情绪异常激动,并声称如果法院要强制执行将其物品搬离,她就要炸毁房子,和房子同归于尽。蓝田县人民法院经过充分研判后,认为该执行案件已无达成执行和解的可能,必须依法强制执行。但由于该四层楼房被执行人长期占据,屋内生活物品较多且情况复杂,为保证执行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实施,该院向西安市汉唐公证处发函要求提供司法辅助,对强制执行现场办理现场证据保全公证。在接到蓝田县人民法院的函后,张宇伟同志第一时间前往40公里外被执行房产所在地进行实地查看并同法院执行人员积极对接,从外围警戒、强制开门、物品清点打包、物品的搬运保管、保管库房的封存、紧急情况预案等每一个环节制定了详尽细致的方案,以确保本次执行万无一失。

2018年5月的一个清晨,张宇伟带领本处公证人员和其他辅助人员,按照预先制定的方案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张宇伟带领公证人员对每一层,每一房间进行详细的清点、拍照,清点完一间房屋,还要监督对物品分类、打包、编号、装车,再跟随运输车辆转运到指定仓库,每次往返将近2个小时,现场人员都对他们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不辞劳苦的精神赞不绝口。经过近12个小时的认真工作,在法院执行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为这块“硬骨头”执行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张宇伟以公证员的职业精神为司法公平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时代对公证提出了新的要求,公证工作必须以人民满意作为终极目标,“不忘初心、司法为民”正是张宇伟同志工作中的真实写照。对于公证员来说,我们应当用毕生的精力,饱满的热情和执着的精神去践行公证为民服务的宗旨!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