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四川 李勇

2019年04月0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他从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他从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题记

李勇,1984年参加工作,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二级公证员,现任四川省成都市律政公证处党委书记、主任,中国公证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公证协会常务副会长。曾荣获“全国优秀公证员”“省级诚信公证员”“四川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成都市司法行政系统抗争救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情系社区身先行 甘为普法“孺子牛”

2018年重阳节,深秋里的成都此时已带有些许凉意,却丝毫没有影响S社区院落中的热闹非凡。律政公证处普法宣传的展台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人群中一个忙碌的身影,时而认真地解答群众的疑问,时而向老年人发放精心准备的敬老礼品,他就是这支为社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队伍的带头人——李勇。

2009年,他带领律政公证处率先在全省开展了社区法律服务,于2014年9月成立了全国首家社区法律服务中心,现与成都市200余个街道办事处、社区、企事业单位顺利实现对接,成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开展社区法律服务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不仅如此,他身体力行,将社区普法经验推广进企业、军营、养老院、高校、寺庙等地。

一份执着、一路跋涉、一行脚印,他带领律政公证处精心勾勒普法思路,着力打造普法亮点,为四川法治建设蓝图上绘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扶贫攻坚不言苦 为民解忧苦亦甜

近年来,他不畏严寒酷暑,不惧路途艰险,代表律政公证处10余次奔赴藏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足迹遍布甘孜州新龙县、九龙县,阿坝州黑水县、若尔盖县。

他带领律政公证处秉持因地制宜原则,为若尔盖县、九龙县司法局、黑水县色尔古村村委会捐赠电脑、空调,改善了民族地区基层干部办公环境艰苦、办公设备简陋的状况;为新龙县贫困家庭捐赠各类生产生活物资,让其不再为温饱问题发愁;捐赠16万元专项基金用于当地修建铁丝网,为藏区群众抵御野兽袭击筑起一道“防护墙”。

扶贫必扶智,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多次为新龙县皮擦乡学生送去校服、取暖器、净水器等“物质食粮”,专门设立了10万元“司法之光”教育基金,用拳拳爱心照亮贫困学生的求学之路。

司法辅助显身手 矢为行业献情怀

在国家及有关部门就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出重要部署后,他敏锐地捕捉到公证能够在其中大有作为。由于当时省内尚未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的有关工作,没有先例可以遵循,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李勇同志果断带领律政公证处人员前往厦门、上海等地实地考察学习,随后结合四川法院和公证行业实际,致力于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四川特色、律政特色的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道路。

在四川省司法厅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市、区法院领导的重视推动下,在无数次研讨与论证后,律政公证处先后与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双流区人民法院、成都市铁路运输法院、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签署协同合作协议,共建协同服务中心,成为全省首家开展公证与诉讼对接工作的公证机构,为我省全面铺开公证与诉讼对接工作提供了范本,树立了标杆。

如今,李勇已经将自己30年的青春献给了这个他钟爱的事业,30年寒来暑往,他带领着并见证着律政公证处从十余人的机关内设处室发展称为公证行业的领跑者,这充分印证了李勇同志常说的那句话——“有为才能有位”。他深知其中的艰辛与不易,难忘无数个辗转反侧的不眠夜,但看着全处上下焕然一新,听着前来考察交流的外地同行对律政公证处赞不绝口,他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