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天津 唐小明

2019年04月09日14: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熟悉天津市和平公证处唐小明公证员的人都知道,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来自于人民群众,我就是老百姓的公证员。”他勉励青年公证人员不仅要从“公证处的坐堂办证人”转型为“老百姓的公证法律服务策划人”,更要做好“法律的翻译者”。他对公证事业的热爱和服务群众的热情,是引领他走到今天的全部动力。

用心普法,让公证法律服务“活”起来

公证事业的推进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为了有效普及法律知识和公证常识,他用心挖掘各种普法形式,让公证法律服务“活”起来。2017年的重阳节前夕,他带领着公证处仅有的3个年轻人走进街道社区为老年朋友送去“白话”公证系列情景剧。从调研老百姓的需求到联系首演社区,从编制剧目到构思剧情,从走场排练到布场道具,都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带领3个年轻人完成的。这种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一改往日座谈和咨询的形式,用老年朋友听得懂的“大白话”将公证员们在公证过程中遇到的真实案例编排成小品演给街道社区老年朋友们看。“白话”公证第一场《天上不会掉馅饼儿》在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成功出演。随着首演被广大群众所认可,他创立的“白话”公证小组参演人员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受邀相继在几个社区巡演《都是家里那点事儿》、《谈钱不伤感情》等品牌剧目,场场爆满,掌声连连。“白话”公证活动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被天津日报、新华网等多家重量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用爱办证,让公证法律服务“暖”起来

公证员岗位平凡而普通,但是在唐小明看来,公证工作却是严肃而神圣的。

一个普通的周三下午,唐小明正伏案批证。时针指向15:30分,突然一阵刺耳的电话铃声打破办公室里的宁静。孙大爷的女儿打来电话,在电话里泣不成声地恳求公证处尽快派人来医院办理遗体捐献公证。孙大爷的女儿说,罹患肺癌晚期的孙大爷一夜之间病情恶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只有一个愿望——捐献遗体,为祖国的医学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烈日炎炎,时间也在一分一秒地过去,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唐小明果断决定为当事人开通快速绿色通道,立即准备好相关材料及设备,15:55分便和助理一同前往医院,17:05分,一切手续成功办理完毕,孙大爷终于实现了最后的愿望。当被告知三天后即可领取公证书而且全程免收公证费用时,孙大爷的家人十分感激公证处。无声的喝彩诉说着大爱无疆,公证工作让值得敬畏的生命用另一种形式延续精彩。

科技便民,让公证法律服务“新”起来

二十年如一日,唐小明始终坚持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年满80周岁老人办理遗嘱公证;坚持免费办理人体器官(组织)和遗体捐献公益类公证;坚持为困难户、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坚持对企业依法减免服务收费,视情况适当简化公证手续;坚持定期进街道、进社区、进直播间、进学校、进企业、进政府办事大厅开展各类公证志愿咨询服务。

他不断创新“公证为民”的服务形式,先后开办“微信申办公证”和“涉外公证自助受理机”业务;提供为公证当事人邮寄公证书的服务;在天津市率先引进高科技“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开创全市“数字化”公证先河,开辟“移动”公证新时代,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与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联手开设“公证便民服务岗”,让老百姓在“一个办事大厅”解决“两个部门的问题”。

唐小明是人民的公证员,更是传递党的精神一枚接力棒,在公证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听党指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新作为、新风貌,打造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