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付李明

2019年04月09日14: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付李明同志系库尔勒正和公证处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遗余力地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满意的公证法律服务。

一、在服务师市经济发展,做好民生工程方面,成效显著。近三年来,随着师市经济高速发展,公证服务随之更加深入。付李明带领团队开展公证业务下团场服务,推进公证法律服务在团场连队全覆盖,搭建公证惠民利民平台,更好地服务团场职工,提升公证社会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他们还为政府拆除违章建筑进行现场证据保全,为一百五十多户大棚拆迁进行了调解。坚持以师市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公证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优势,为师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好服务,提升了公证行业形象,增强了群众的公证法律意识,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推进公证减证便民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付李明制定了以下措施:一是实行一次性告知,制作公证事项告知清单。认真梳理各类公证事项,打印出每项公证所需要的证明材料,并对不识字或看不明白的当事人进行详细解释。二是承诺压缩办证时限。将公证法规定的法定公证时限十五个工作日,压缩了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承诺一般事项当日或三日内完成。三是切实减轻当事人证明责任。对可要可不要的证明材料予以剔除,对能与其他单位共享的数据想方设法实现共享,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腿。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把办理公证的流程、需要的材料、各项公证的法律后果等通过电话咨询、展板展示、日常宣传等形式一一介绍清楚。五是打造公证一站式服务,防止推诿扯皮现象,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项目。六是强化执业监督。设置监督台及监督电话,监督每项公证业务的办理时限及服务质量,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这六项措施的推行,真正实现了公证减证便民承诺。

三、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在公证处工作的这些年,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当事人。对每位当事人的咨询,付李明都耐心地讲解,特别是对老年人,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讲,讲清楚,讲透彻,直到当事人理解和满意为止。碰到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申办公证时,付李明同志能够将心比心,为他们切实解决难题。例如,有的团场来的当事人办理银行存款继承公证时,有的继承人在外地,有的年老体弱多病,不便前往公证处办理,付李明采取灵活的方式,通过电话等手段对远方继承人进行详尽告知,并亲自上门为团场体弱多病的继承人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扬。

四、确保公证案件的质量。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维护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社会对公证的信任就增加一分;损害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社会就会多一群怀疑公证的人。在付李明的眼里,公证事项没有大小之分,每一件公证,她都会全心投入,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追求工作的零差错。无论是一般公证,还是复杂公证,她都一丝不苟。她认真核实当事人的证明材料,仔细制作每一份谈话笔录,细心向公证当事人解释公证法律,当好每位当事人的顾问角色。近三年内无违法违纪问题,未出现假证、错证、公证质量投诉问题。作为公证处主任她还注重全处公证工作人员整体业务素质的提升,经常与同事们一起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研究经典案例,与大家一起共同进步。

付李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情为当事人服务,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她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她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气魄推动着正和公证处的公证事业快速发展。她以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行动展示着法律工作者的正义与柔情;她更以公正诠释着公证,用一颗赤诚的心塑造着一名公证员公平、正义的形象。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