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王晓光

2019年04月09日14: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2日一大早,60多岁的张婆婆便在外孙的陪伴下为吐鲁番市首信公证处送来一面写着“尽心尽责为民解忧”的锦旗。张婆婆十分感激地握着王晓光的手连声道谢:“你们不但减免了我的公证费,还把办好的公证书送到我的手上,是真心诚意地在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呀!”。

像这样的锦旗,首信公证处一年能收到很多。王晓光带领的公证处先后荣获自治区级、市级先进集体,他本人两次获得司法厅“优秀公证员”,被授予“三等功”两次。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我们的重要使命”

自担任公证处主任以来,王晓光始终着眼于吐鲁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公证服务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担当,充分发挥了为社会和谐定分止争、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吐鲁番新能源示范区建设是全市重点工程,建设之初,王晓光带领公证人员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在一个月内,他带领4名公证员,顶着40多度的高温,对住房分配活动免费进行现场公证。汗水湿透了衣服,他们不在乎;脸被骄阳晒黑了,他们也不在乎,每天马不停蹄地奔波在示范区建设一线。由于住房贷款时间紧、任务重,他带领公证人员到多家银行开展上门服务,为2000多名借款人现场办理借款合同公证,并减免公证收费近40万元,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好评,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

吐哈油田公司是驻吐鲁番市的大型国有企业,按照“走出去”战略,公司陆续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从事石油勘探、开采等业务。根据国际惯例,公司的资质、合同等都需要办理公证后才能在国外顺利使用。王晓光抓住机遇,主动出击,积极拓展服务企业新领域,为油田公司办理了300余件涉外公证,受到该公司的好评,为油田公司开拓国际市场、扩大生产经营助推一臂之力。

“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就一定能办好”

28年来,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数九寒天,王晓光始终奔波在公证一线,掏心窝子为群众服务。他最在意的,是公证的维权效果。

在“葡萄城”吐鲁番,葡萄既是传统优势产业,又是种植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长、农户增收最快的主导产业,因此涉及葡萄种植的公证活动也相对较多。去年底,高昌区艾丁湖乡也木什村村委员会主任与14名村民签订了《葡萄地承包合同》,约定把该村300亩葡萄地分别承包给14人,期限为30年。由于承包期限长、投入大,村民们担心日后村委会主任变更会影响合同的效力,村委会又担心承包人能否按合同规定履行义务。最后,双方一同来到公证处申办葡萄地承包合同公证。

王晓光对承包合同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并去现场详细了解情况,补充完善了合同的部分条款。办完公证后,村民激动地拉着王晓光的手说道:“你们服务热情、工作细致,办了公证我就像吃了定心丸。公证员‘亚克西’!”。

“公证质量提高了,群众办理公证才能‘少跑腿’”

一段时间里,公证质量上不去,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这些问题严重困扰和制约着公证处的发展。作为公证处负责人,王晓光深感责任重大。他苦思冥想,在多方征求意见后,及时提出了向管理要效益、保质量求发展的思路。

2017年,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陆续出台深化公证机构改革机制创新的文件,王晓光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公证质量、内部管理等自律运行机制,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助推公证“最多跑一次”服务,努力让群众办理公证“少跑腿”,切实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公证质量提高了,群众办理公证才能‘少跑腿’”,王晓光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