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重庆 李益见

2019年04月09日14: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全国唯一以“忠”字命名的县城,有这样一位公证人,他忠于公证事业20年,在公证岗位奉献他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始终坚守“服务为民、执业为民、诚信为民”,始终奋斗在公证基层第一线,把百姓对公证的满意作为心中的目标。他就是重庆市忠县公证处的主任李益见同志。

他是重庆市第三届十佳公证员、重庆市公证质量优秀公证员、重庆市公证宣传先进个人、重庆市教育规范树形象先进个人、重庆市公证岗位训练先进个人、重庆市公证行业奉献基层先进个人、重庆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

他心系安置群众,用公证让群众安心顺心

忠县是三峡库区移民大县,移民涉及忠县10个乡镇,李益见带领公证团队共办理三峡移民安置合同公证2万余件,涉及移民6万余人;办理工业、城镇、新生港、高速公路等建设项目的征地安置合同公证3万余件,涉及安置人员3万余人。

在办理沿江高速、梁黔高速公路的征地安置协议公证中,根据高速公路沿线涉及的区域广、地点散、人员多、路途远,安置群众外出务工多的情况,他带领团队抓住春节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时机,放弃休假、起早贪黑、不畏严寒下乡到30多个村居委的院坝、操场搭起临时办证点,现场为征地农民办公证。在公证中严格审查安置补偿金额,耐心向群众解释征地政策,让群众明白每笔安置补偿款,使群众支持国家建设安心顺心。他严格审查的敬业精神和上门服务的热情态度受到安置群众的盛赞。

他心系老年人,当老年人权益的守护者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李益见经常讲,要将公证在解决老年人赡养、婚姻、财产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倾力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他倡导在公证处设立 “老年人公证服务岗”;在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建立公证服务点;在村社讲遗嘱、继承等法制课;为老人开辟“绿色通道”,对老人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出证的“三优服务”;对行动不便、病残老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近三年来,他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办理遗嘱、继承、赠与、财产协议、赡养协议等公证900余件,有力地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在他的影响下,忠县公证处的公证人争做老人的贴心人,权益的守护者,忠县公证处在2016年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他心系基层,把公证送到村村户户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证法律服务一直是李益见的心愿。他带领团队深入村社,担任“村社法治副主任”,定期到村社上门为群众解惑答疑、上法制课、调解纠纷、办理公证,把公证送到群众家门口。近两年他担任“村社法治副主任”,接受群众咨询、调解纠纷和办理公证200余件,让群众深切感受公证就在身边。

他心系美丽乡村建设,让公证在新时代建设中出彩

忠县是重庆市唯一的首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县,忠县近两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三峡橘乡,助力乡村振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保护一批历史老宅,而部分老宅的产权人已离世多年,保护工作面临产权人子女年迈、分散各地、权证遗失、继承复杂等种种难题。李益见带领团队勇破重重困难,为老宅办理继承权公证,为老宅的传承与保护提供法律保障,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在新立镇双柏村,柑橘环抱的美丽村庄中央有一幢老宅子,是该村老村支书邹为成的老宅。政府在打造美丽乡村、三峡橘乡时要求将这处宅子原样保护,并陈放一些历史物品供游客参观。然而政府在办理相关手续时遇到了难题。邹为成夫妇已去世十多年,其膝下有五个子女,分别生活在甘肃、四川、重庆等地,其中一个女儿已去世。这处老宅由谁继承,政府应该和谁谈保护的事成了难题。政府部门将情况告诉了邹为成的长子,一位已有八十多岁的老人。听闻政府要在老家打造美丽乡村,并要保护父母留下的老宅,他非常高兴,当即决定把父亲分散在各地的子女、孙子女招集回乡。李益见及时为邹为成的后人们办理了公证。年过八旬的返回居所后向公证处寄来一封感谢信,信里书写着“积善成德”四个大字。这四个字也是李益见忠于公证事业的最好写照。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