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安徽 李文华

2019年04月09日09: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文华,女,中共党员,1961年09月出生,1984年毕业于蚌埠医学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安徽淮海司法鉴定所所长,宿州市精神卫生质控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妇女精神医学学组委员。

严格管理,成绩斐然

李文华严格规范鉴定所内部管理,狠抓鉴定质量,潜心钻研,鉴定所整体鉴定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2008年05月全国首届“鼎永杯”优秀司法鉴定文书评选及2018年11月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举办的优秀司法鉴定报告书比赛中,该所参赛鉴定文书分别被评为二等奖及“全国优秀司法精神病鉴定报告书”;2009年,鉴定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在近年司法部组织的鉴定机构能力验证中,该所连续六年获得“满意”验证结论。

刻苦学习,辛勤耕耘

李文华同志从事鉴定工作24年,她刻苦学习精神病及司法鉴定相关理论知识,业务上精益求精,勤于总结,《抑郁障碍凶杀机制的探讨》《294例凶杀案分析》等十多篇论文在专业学术论文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发表。工作中自觉履行“司法鉴定服务承诺”,自觉维护“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社会形象。多年来,她参与鉴定3000余例,主持鉴定近两千例。每一份司法鉴定意见书她都仔细审阅、复核、定稿、签发,对一些疑难案例她亲自书写鉴定书,并带领该所鉴定人多次成功完成了重大、疑难案件的鉴定,如2011年砀山重大杀人案,2016年亳州故意杀人案,2016年萧县“文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等。司法机关对该所鉴定意见的直接采信率高达90%以上,并实现零投诉。

认真严谨,科学鉴定

安徽淮海司法鉴定所担负着皖北地区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工作,受理案件中近80%为刑事案件,“罪与非罪,非同小可;是与不是,人命关天”。2018年05月,安徽临泉县公安局委托对某系列杀人案的当事人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该被鉴定人分别在1997年、1998年及2002年三次入室抢劫杀人,共致死五人,重伤一人,抢劫男婴3名,鉴于被鉴定人在2010年曾有脑外伤史,检察机关提出对其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由于该案件重大,时间跨度长,在当地影响极大,公安机关要求鉴定人到当地进行鉴定,并尽快出具鉴定意见书。李文华克服工作任务重、鉴定人员少的困难,带领两名鉴定人前往当地对被鉴定人进行现场鉴定,鉴定结束后,她又及时组织讨论,出具了被鉴定人案发期间无精神病、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的鉴定意见书,为案件的处理、维护一方安定提供了有效地法律证据,经回访司法机关采信了该鉴定意见。

工作第一,热忱服务

李文华同志为了确保了鉴定意见准确公正,多次亲自到县、乡镇的案件发生地、看守所及监狱进行鉴定调查。为了给办案单位及被鉴定人家属提供方便,经常牺牲休息日组织鉴定人不辞辛苦地上门鉴定。

坚持原则,不询私情

司法精神病鉴定肩负着维护国家法律法规、打击犯罪、保护精神病人合法权益的神圣使命,她经常说:“公正的鉴定结论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鉴定机构负责,更是对社会、对受害人负责。”

李文华同志用担当和尽责获得了社会公众的好评,2010年被安徽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司法鉴定先进个人”;2012年04月,宿州市政府批准该同志享受市政府津贴; 2014年被安徽省司法厅授予“安徽司法行政十大榜样人物”荣誉称号;两次被授予“全省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