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甘肃 张大春

2019年04月09日09: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大春同志,195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张证司法医学鉴定所鉴定人,主任法医师。40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法医临床、法医病理学研究及工作实践,既有深厚的法医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法医病理、法医临床实践经验,在公安法医检验鉴定和司法医学鉴定工作岗位上,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时刻提醒告诫自己:司法鉴定体现公平公正、事关人民群众和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在对待每一件司法鉴定案件都能做到科学严谨、客观公正,运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深研细判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从事法医临床司法鉴定工作以来,共办理各类案件16000多件,其中法医临床11000多件、法医病理案件5000多件,无一例案件出现差错、无一例案件被投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鉴定案件中真正感受到了法治的公平正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司法鉴定人诺言

作为一名司法鉴定行业的共产党员,40多年初心不改,坚持司法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鉴定人“科学、严谨、客观、公正”的诺言。从法医临床、法医病理学研究和工作实践中,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先后在国家级、省部级专业杂志刊物上发表专业学术理论文章6篇。身为甘肃张证司法医学鉴定所机构负责人,他深感责任重大,始终秉持“强化学习实践、注重理论研究、筑牢鉴定基础、司法为民服务”的司法鉴定所训,坚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建所理念,带领全所司法鉴定人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法律服务第一线。

积极贯彻落实司法部及省、市对司法鉴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投身于司法鉴定事业改革发展之中,特别是狠抓司法部“双严十二条”精神贯彻落实,带头研究制定专项实施方案,从严治鉴,提升了鉴定机构社会公信力;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突出抓好司法鉴定所党的建设,率先成立了甘肃张证司法医学鉴定所党支部并任党支部书记,为全市鉴定机构做了示范;狠抓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对标对表,查漏补缺,重视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技术能力建设,强化司法鉴定人规则和程序意识养成,做到诚信守信、热诚服务,严守规程、严格管理,提高了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狠抓学习教育培训,及时通报反面典型案例,提升了鉴定人员应用标准的能力和水平;狠抓本所硬件建设,办公场所、仪器设备按要求配置达标;狠抓能力验证和资质认证、认可工作,自2012年至2018年参加司法部组织的法医临床学伤残程度、法医临床学损伤程度、法医病理学死亡原因鉴定、法医临床学伤残程度鉴定(听觉功能评定)能力验证均达到满意的结果。2017年12月份通过了省级资质认证、认可工作。

健全落实司法鉴定质量管理及惩戒制度,对鉴定的重点环节进行有效监控,杜绝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鉴定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治的阳光。共受理政法部门等委托的鉴定案件5200多件,为化解社会矛盾,提供诉讼证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所在的司法鉴定所2012年获得全市2011年度目标考核先进单位,2014年获得全市法律服务先进单位,2017年获得全省司法鉴定规范化建设优秀司法鉴定所称号,2018年获得全市法律服务先进单位。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作为一名司法鉴定人,坚持上门为有诉求的群众服务。常年为那些颅脑损伤、腰、腿骨骨折行动不便的被鉴定人上门作法医临床学检查达700多人次。他在工作中总是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努力将群众的伤害减到最小,排千家忧,解百家愁。如山丹县的钱××在外出打工中被砸落摔伤致腰部以下截瘫,经鉴定为1级伤残,相关方面给予赔偿150余万元。有些群众因家庭困难,确实无法缴纳鉴定费用,他总是想方设法减免鉴定费用,10多年来经他手减免去鉴定费的案件多达30多起。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他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鉴定人,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群众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司法医学鉴定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张大春同志曾先后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公安、司法系统的表彰奖励,先后被省公安厅聘为刑侦专家、公安部刑事技术专家库专家;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通报嘉奖12次、荣获全国刑事技术先进个人1次。他所在的甘肃张证司法医学鉴定所3次获得市级先进单位,2017年荣获“全省司法鉴定规范化建设优秀司法鉴定所”荣誉称号。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