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贵州 王杰

2019年04月0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杰,男,196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兼法医司法鉴定中心主任。

王杰是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法医司法鉴定中心创始人,在他的组织领导下,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法医司法鉴定中心已经成为贵州省公认的法医学行业学术带头单位、教学龙头单位和鉴定权威机构,实现了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的有机统一,为贵州省法治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王杰带领的法医司法鉴定中心团队于2014年成为贵州省首家具有国家级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的法医司法鉴定机构。

自1984年于贵阳医学院(现更名为贵州医科大学)毕业,王杰留校任教至今,一直从事法医学专业教学、科研及法医司法鉴定工作。先后被聘为国家级实验室与检测机构高级评审员、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医司法鉴定专家顾问、贵州省暨贵阳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贵州省公安厅命案质量专家、贵州省司法厅法医学专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贵州省暨贵阳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委员、贵州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成员、贵阳市道路交通事故伤残评定委员会专家。2009年,王杰带领贵医法医司法鉴定中心团队荣获“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其本人荣获“贵州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从事法医工作30余年,王杰长期战斗在法医司法鉴定第一线,近三年年均检案量超过8000例,以其高超的业务水平、鉴定能力,在本专业领域取得了较大影响力和公信力,在当地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法医形象,为贵州省的维稳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学科建设的带头人,王杰及其领衔的《法医病理学》教学团队于2017年获得贵州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其本人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市级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近十年间,在省司法厅的指导下,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法医司法鉴定中心承办了贵州省司法鉴定人转岗培训、人体损伤程度新标准培训,王杰作为授课教师,为贵州省公、检、法、司法鉴定机构、保险公司等机构司法鉴定人授课2000余人次,为提升贵州省司法鉴定人司法执业水平贡献力量贡献。

从业30余年来,王杰充分把法医学先进理论运用于司法鉴定实践,遵循科学、客观、独立、公正的原则开展鉴定工作,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尊重科学,遵守技术操作规范,始终坚持“科学、公正、热情、优质、高效”的方针为民服务,获得行业内外的高度认可。王杰参与了上万例各类司法鉴定案件鉴定,其中包含大量复杂、疑难案件,所出具的鉴定意见科学、客观、公正,采信率高。作为专家证人及鉴定人,参加了上百次出庭,得到公检法机关的普遍认可,建立了良好的法医专家公信力。在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王杰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忠诚、践行着一名法医人的神圣使命和职责。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