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陈建华

2019年04月09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建华,男,博士,教授,副主任法医师。2001年开始留学日本,在获得到国际法医界最好的法医学机构——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学习机会后,开始了他在日学习法医学的历程。

在日本,他的努力得到了导师的高度认可,破天荒的被留校工作,参与法医学教学、科研和鉴定工作。他参加了发生在日本的多起重大和疑难案法医学鉴定工作,如大阪金属罐杀人碎尸事件等,并发表多篇SCI收录论文,于2016年2月获得了2015年度大阪市立大学“Teacher of the year”优秀教师奖,是该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外籍教师,同年又获得日本国家自然科研基金项目一项。但他从来没有忘记他留学的初衷:学成归来,报效祖国。他一直在寻找时机回国发展,终于遇到了一个有梦想的团队——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并于2017年4月回到了心心念念的祖国,开始了奉献祖国法医学事业的圆梦之旅。

为了尽快适应国内和海南的新环境,施展自己的才能,他几乎每天都在加班,节假日也依然可以看到他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他爱岗敬业,不忘初心,将在日本学习的优秀教学理念、方法、经验和先进技术与研究成果,介绍、应用到日常的法医学鉴定、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作为倡议者和重要的参与者,着手在海南医学院建立热带法医学体系,并建立法医病理器官组织标本资料库,制定了热带地区尸体变化的数据收集标准,为热带法医病理学的发展和研究积累数据和资料。作为副主编参与国际上第一本《热带法医学》教材的编纂,发表多篇法医学论文,指导两项热带法医学相关“大学生创新性项目”等,使得以热带法医学为特色的海南法医学科发展呈现新的局面。回国不到2年的时间里,参与法医学鉴定案件超过1000例,发生在海南的众多重大疑难法医鉴定案件都有他和团队的身影,如万宁女孩被父亲殴打致死案、海南特玻氢气储罐窒息致死案、三亚医院群闹事件等。扎实的法医学功底和丰富的法医学实践经验,为案件的快速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如发生在海口的杀妻伪装上吊自杀案,死者丈夫查某利用其妻高某有精神科就诊经历,诉其妻患有重度抑郁症,有过多次自杀倾向,当晚19时许吃完饭和其妻发生争吵后,其妻子回房休息,查某去辅导其儿子作业,然后一直在客厅休息,在23时30分许进入卧室后发现其妻上吊自杀,切断吊绳后进行抢救,同时拨打了120和110。陈建华接受委托,对高某尸体进行解剖检验,很快发现高某并非上吊自杀身亡,通过死亡时间推断以及死者身上其他部位损伤的特点,指出查某笔录说谎,公安机关立即对查某进行突审,查某最终承认了自己勒死妻子伪造上吊自杀的过程,与鉴定结果完全吻合。

在陈建华看来鉴定工作不仅仅为侦查破案服务,更重要的是为人民群众服务,是构成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如发生于海南的一起交通事故法医学鉴定,由于伤者伤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后才报案,两辆车均已不在现场,交警无法提供案发情况。伤者伤后即神志不清,伤后半个多小时出现右眼周围软组织血肿,因嫌疑人为其邻居且此前因土地矛盾两家关系紧张,伤者家属便认为其右眼周血肿为对方在交通事故中外加暴力打击所致要求追责。陈建华发现伤者只有左顶枕部一处擦挫伤,余体表未见异常,CT检查则示:双侧额颞叶多发脑挫裂伤、右额线状骨折等。陈建华仔细分析认为,伤者右眼周血肿可以因枕部受撞击后发生的对冲性右额部骨折引起。但伤者家属起先并不认可,两家矛盾继续恶化。陈建华得知后,主动联系伤者家属面对面通俗易懂地解释对冲性损伤和外力直接加害致伤的不同特点,其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雄厚的法医学理论,最终取得家属的充分认可,事态得到了平息。

陈建华对鉴定工作认真负责、严谨客观、科学公正,获得了海南法医学界以及公、检、法等部门的普遍认可。对于陈建华来说,长存于心为祖国法医学事业奉献的序幕才徐徐拉开,他将始终保持对法医学科的热爱和执着,牢记法医学科的发展的使命,不忘初心,为海南作为热带地区的特殊法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