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黑龙江 李秀荣

2019年04月09日10: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个女同志做这行太不容易了,你不后悔吗?”,李秀荣常常会回答说:“我的感触是十二年的法医工作磨练了我,使我变得更坚强和更自信,更珍惜生命的可贵,一个人一生当中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实现了,所以我是最幸福、最快乐的人!”。

李秀荣同志自2012年担任黑龙江省医院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在多年的鉴定工作中立足诚信,科学严谨,恪守公正,精益求精;作为中心主任,规范管理,诚信执业,严把鉴定质量关,不断提高中心的鉴定水平。她面对每一次鉴定,都一丝不苟,面对家属的抱怨和不理解,会以平常心化解矛盾。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恪守公正,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展现了女法医风采。从事法医工作12年来,主检法医死亡原因鉴定330余例,每一个鉴定她都亲自到现场检查尸体,不放过每一个鉴定中的可疑问题。

一例医疗纠纷案件,死者家属认为是医院救治不当导致感染性休克死亡,而医方则认为患者对各种抗感染药物均不敏感,死亡原因不明。由于尸体轻度腐败的影响,给病理阅片带来困难,但她凭借自已近30年的病理诊断经验,认为还存在疑点,经过对淋巴结组织切片反复多次的特殊染色及免疫组织化学检查,最终明确诊断为生前患有淋巴系统恶性肿瘤,继发感染,感染性休克死亡。鉴定意定书发出后,家属抱怨:“当初因为相信你们,才找到你们做鉴定,现在我们特别失望和后悔,你们就编吧,编了两个多月,编出个恶性肿瘤来,为医院开脱,死者在天上看着呢!”李主任听了这些话,不但没生气,相反安慰家属:“你们失去亲人的痛苦心情我可以理解,但科学客观鉴定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会对鉴定意见负责任,如果真的是我们鉴定错了,我们会承担错鉴的后果,也希望你们能理解。”就是这样,10多年来,她对自己主检的每个案例都亲自主写和校对,2017年底有二篇她主鉴的死亡案例被录入国家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中。

一次中心受某市卫生局委托,死者为一名产妇,一尸两命,家属对医院的医疗行为异议很大,中心接受委托后,鉴定组人员与委托人約定二天后出发,出发当天早上,李主任感觉上腹部隐痛,当时正值春节期间休长假,某市那边尸体已经解冻,她毅然决定带上止痛药奔赴解剖现场,当天带着病痛完成了尸检。回哈后检查才知道患了胆囊结石(不完全嵌顿),做了腹腔镜胆囊摘除手术。事后她对同事说:“尸体解冻后,如果鉴定机构人员不能按时到现场尸检,造成尸体腐败,责任太大了,对机构来说,不光是失去了诚信,可能还要承担严重的后果,这些要比我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重要的多!”。

法医工作,是常人难以体会的一项艰辛工作,哪里有委托,就得奔赴哪里,而且有时接触的场面常常难以用语言来形容,不仅要求法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足够的胆识,还要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一次,中心受某市公安局委托,一农民工在稻田地里意外死亡,由于死亡时间较长,尸体出现了高度腐败,打开颅腔后,见脑组织呈粥样,长满绿毛,同时散发着腐尸的恶臭,许多在场的人都捂着鼻子远远走开,见此情形,她也是从事法医工作以后第一次遇到,不自主的呕吐,胆汁都呕了出来,鉴定组中一名老公安法医见状劝她到室外透透气,稍稍休息后,她还是坚持走到解剖台前,与大家一起共同完成了尸检。

鉴定质量是司法鉴定的生命和灵魂,也是司法鉴定公信力的源泉和保证。中心在李秀荣的带领下规范管理,严把鉴定质量关,建立了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正式运行,2015年9月22日中心顺利通过初次评审并获得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资质认定及审查认可证书。艰苦的努力,辛勤的工作终于换来了可喜的成绩,2014年鉴定中心在全国“宋慈杯”优秀司法鉴定文书评选活动中获“优秀奖”。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