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湖北 王高华

2019年04月09日10: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湖北省人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机构负责人、鉴定人王高华,男,1964年2月出生,湖北天门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现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党委常委、常务副院长。

——他是压舱石,承担多起重大影响司法鉴定。王高华教授从事法医精神病鉴定工作近20年来,有着丰富的司法精神病鉴定工作经验。面对每年大量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鉴定,他善于总结和研判案例,尤其是带队主持参与了多起重大事件的鉴定,如轰动全国的“邓某某案件”、“火车站砍头案”、“精神病人杀医案”等。他作出的鉴定意见获得了司法部门及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高度认可,为案件审判和维护社会安定提供了充分、有力的依据。他带领湖北省人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范执业,树立了科学规范、客观公正的良好社会形象。

——他是排头兵,主持制定多项司法鉴定技术方法。王高华教授积极参与各级精神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的讨论和制定,呼吁全社会应当尊重、理解、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积极维护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2009年,主持制定了《湖北省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程序规则》,得到司法部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2012年,他牵头组织湖北省法院系统、检察院系统的有关专家和司法精神病鉴定专家讨论并形成了毒品所致精神障碍者刑事能力认定的专家共识意见,为规范这类当时在全国争论比较大的司法鉴定案件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2014年,王高华当选为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司法精神病学组组长,指导全国司法精神病鉴定工作。作为法医精神病鉴定领域的资深导师,他每年主持全国及湖北省司法鉴定业务的专项培训工作,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

——他是领头雁,探索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理论前沿。王高华曾连续多年担任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领导,目前是协会法医精神病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精神科学科带头人。他对精神医学学科领域的钻研与研究从未停止,也正是他勤奋钻研、孜孜以求的精神,为他在司法鉴定卓有成效的工作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王高华教授在全国司法精神病鉴定界享有盛誉,学科连续九年入围全国精神医学排名榜前十名,在专业技术领域具有很高的造诣。2016年8月,王高华教授被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选为能力验证技术专家(法医精神病学鉴定)。

砥砺前行近廿载,继往开来启新程。王高华正带领湖北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队伍,继续发扬“敬业求是、埋头实干,不畏艰难、勇于超越”的精神,积极发挥榜样和引领作用,为拓展法医精神病鉴定理论与实务研究,为构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