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青海 王海宏

2019年04月09日10: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海宏,男,汉族,1979年5月生,青海循化人,中专学历,青海省恒通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人,高级工程师。王海宏有着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从事司法鉴定工作的6年中,完成鉴定6000余件,为省内偏远地区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提供鉴定服务100余次,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对重特大交通事故进行鉴定10余件,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鉴定援助服务12次,鉴定意见采信率高,至今无一例投诉。

动作迅速、勇挑重担

2016年7月,青海互助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半挂车冲向正在路边等候学生的路人,四名老人撞倒后遭碾轧,当场遇难。接到辖区交警部门的电话委托后,王海宏带领所内骨干力量赶往事故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半挂车斜停在路边的农田里,路边的大树被撞断,一名遇难者的遗体被半挂车左后轮压着,无法取出。在现场指挥组的统一安排下,王海宏等人参与了半挂车吊起,取出遇难者遗体的工作,并在交警部门的协助下及时完成了半挂车事故发生前行驶速度、车辆性能检测、事故成因、事发车速、现场痕迹等全面的鉴定,在收集好检材后,冒雨返回单位,连夜加班,最终在第二天拿出鉴定意见,为交警部门快速处理重大交通事故提供了科学证据。面对一件件紧急、困难的办鉴,王海宏从不退缩,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何时何地,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迅速做出反应,在凌乱的事故现场追寻还原真相的蛛丝马迹,也正是这种急事急办的能力和严谨负责的态度,得到了办案机关的一致好评。

鉴定为民,诚信执业

受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水平影响,青海省鉴定资源分布不均衡,特别是偏远地区缺乏社会亟需的道路交通事故类等鉴定机构,导致交通事故处理、诉讼等成本高、周期长,不利于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王海宏和他所在的鉴定所克服路途远、鉴定成本高的实际困难,常年为果洛、海西、黄南等州县的交警部门和当地老百姓提供高效便捷的鉴定服务,解决了当地办案机关和人民群众“鉴定难、难鉴定”的问题。2017年12月,正值高原隆冬季节,王海宏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果洛州甘德县进行鉴定时,出现缺氧、头痛剧烈等高原反应,他坚持到完成鉴定工作后才肯前往医院治疗,就这样,王海宏前往州县开展鉴定工作已达100余次,每次出现场、做鉴定,都是严格按照委托方要求的时间准时到达,鉴定意见也从没有因地方偏远、路途遥远等因素而拖延出具的时间,采信率也非常高,赢得了办案机关的信任,得到了群众良好口碑。

履行职责,应援尽援

发生交通事故,肇事车辆车主往往面临被追究法律责任和索赔等一系列问题,如果车主是残疾人、生活困难的农户,其本身就存在经济困难的问题,在赔款的基础上还要支付鉴定费用,因此在鉴定收费方面王海宏很慎重。2016年3月和2018年9月受理的无牌摩托车驾驶事故和农用收割机致人死亡的鉴定中,王海宏就遇到了这种情形,在核实具体情况后,其所在鉴定所决定对两起交通事故肇事车车主的鉴定费予以减免,减轻了肇事者的思想负担,使他们能够积极面对所犯罪责,主动承担相应责任。2016年到2018年,王海宏为所在县区、乡镇、村居家庭困难的残疾人、低收入农户多次提供鉴定援助,努力做到应援尽援。

王海宏所在鉴定所是青海省承办交通事故鉴定业务量最多的机构,其本人累计办理交通事故类鉴定案件达到6000余件,从业6年来,未发生一件投诉信访案件,得到了办案机关和当事人的认可。2017年12月,王海宏当选为青海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2018年8月被遴选为青海省司法鉴定协会道路交通事故类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他自身业务素质的过硬,得益于他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得益于他以身作则,推动行业发展,他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代高原青海司法鉴定人昂扬向上、努力奋斗的追梦人形象。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