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山东 马启敏

2019年04月09日11: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马启敏,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山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山东海事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国家专家库成员。从事司法鉴定工作19年来,主持和参与办理国内外海事鉴定案件200余件,办理各类海洋环境损害500余件,为司法机关办案、海洋资源开发、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化解海洋环境、海事纠纷、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忠实履行职责,维护国家和集体权益

海洋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专业性强、技术难度高、涉及利益重大,每一次鉴定都是对鉴定人员职责、意志、能力的极端考验。

2010年5月2日,两艘散货船在山东威海偏北海域发生碰撞,大量燃油溢出,对事故海域造成严重污染。事发后,当地海洋与渔业局委托山东海事司法鉴定中心对该事故海域所造成的海洋环境质量、天然渔业资源损失、生态环境损害进行司法鉴定。

对马启敏来说,这样的案子很平常,但他从不敢掉以轻心。事故海域水深约65米,海流速度较大,海洋环境复杂,往返时间长,给调查勘验带来极大困难。他一边调集技术过硬的专家组,对事故海域海洋环境进行分析,详细制定工作方案,科学布设重点调查站位,一边调集大功率抗风浪调查船,携带各类设备仪器,向海洋深处进发。

海上风大浪急,情况多变,经过几次往返,终于完成海上现场勘验调查与采样工作。历时4个多月的实验、比对与分析,最终出具了三份内容详实、论证充分的司法鉴定意见书,被法院直接采信,获赔海洋生态环境损失3000多万元,成功维护了海洋权益。此案成为我国海上溢油污染鉴定案件的典型案例。

坚持公正鉴定,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司法鉴定意见对当事人利益关系重大,能否坚持客观公正就成为司法鉴定是否经得起检验的关键。

2013年,沿海某区的输油管道发生爆炸,大量原油流入海湾,造成海洋环境严重污染。当地政府与当事企业委托山东海事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事发区域的众多养殖渔民情绪激动,对司法鉴定心存疑虑。为此,马启敏决定暂停实施调查,组织专家与渔民现场交谈,耐心细致地解释司法规则、鉴定原则、鉴定程序和鉴定技术,建议渔民全程参与鉴定过程,随时咨询专家。最终,渔民消除顾虑,主动配合工作,现场调查才得以顺利进行。最终,在科学客观的司法鉴定意见面前,双方就溢油事故污染损失达成和解,养殖户及时足额拿到了经济损失赔偿。马启敏及团队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在一次海滩征用赔偿鉴定过程中,某渔民心存侥幸,临时投放养殖物,以此骗取高额赔偿。马启敏团队及时发现并欲以纠正,引起该渔民的强烈不满,甚至以暴力相威胁。对此,马启敏团队毫不畏惧,坚持告知面临的法律风险,并坚持依据事实作出公正的司法鉴定意见。不久,当地公安机关因群众举报该渔民涉嫌骗取国家补偿,到鉴定中心调查核实情况,马启敏如实相告,澄清了渔民的清白。最后,该渔民带着满心的惭愧,专程到鉴定中心表示感谢。

积极发挥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参考

多年来,马启敏率领专家团队,积极参与国家海洋经济发展,为核电站建设、重大海洋工程、行政区划调整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作出了特殊贡献。

年近6旬的马启敏和他的鉴定专家团队,凭借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科学、对技术执著追求的精神,对社会、对群众真情服务的满腔热忱,默默坚守、辛勤付出,用心血和汗水完成着一个又一个鉴定任务。在一份份鉴定报告的背后,是马启敏团队不停奔波的日日夜夜,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正是这一份份报告的守护,使得权益利益有效维护、矛盾纠纷顺利化解、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海洋环境保持美丽。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