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陕西 吴元明

2019年04月09日11: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吴元明,男,汉族,中共党员,教授,主任法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DNA分型中心主任,陕西军大法医司法鉴定所所长,全军计划生育与优生优育中心副主任,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任法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年来,他承担公、检、法等机关及社会委托各类鉴定达5200余件,未出现一例差错,是世界上首次成功应用DNA技术进行“同卵双胞胎DNA鉴定”,成为司法鉴定指导案例。

爱岗敬业,勇攀高峰。吴元明用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执着的钻研精神,解决司法鉴定实践中公认的世界性难题。2012年6月,陕西省岐山县某村一名12岁小女孩失踪。经公安机关侦查,锁定邻居张大为嫌疑人。然而张大还有一个同卵双胞胎兄弟张二,该案陷入了僵局。岐山县公安局在寻求上级公安机关技术帮助无果的情况下,委托陕西军大法医司法鉴定所,对犯罪现场遗留下来的物证检材进行鉴定。经过近一个月夜以继日的工作,终于鉴定出现场物证是张大所留。这是世界上首次利用DNA鉴定技术成功甄别同卵双胞胎犯罪嫌疑人的案例,填补了同卵双胞胎不能通过DNA来进行区分的空白。2013年5月31日,该案例受到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采访报道,相关方法在法医领域权威杂志《Forensic Science International: Genetics》发表。2016年1月28日凌晨,吉林省安图县白河镇一女孩骑自行车上班途中被一男子拖拽至松树林后暴力强奸。白河森林公安局接到报案后迅速成立专案组,根据监控和物证锁定犯罪嫌疑人孙×亮。延边州森林公安局在把孙×亮血液DNA基因密码输入吉林省犯罪人员数据库,竟意外发现孙×亮的基因密码与另外三起强奸杀人案现场遗留物的基因密码一致。从2003年5月发案到2016年1月锁定犯罪嫌疑人,这场历时近13年的系列强奸杀人案引起了吉林省森林公安局的高度重视。然而在案件侦查过程中,发现孙×亮还有一个同卵双胞胎的弟弟孙×明。这4起强奸甚至杀人案是孙×亮一人所为?还是两人共同作案,或者分别作案?这13年除了这4起案件还有没有其他案件?2016年3月17日,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慕名来到陕西军大法医司法鉴定所,要求对这4起强奸杀人案的现场物证进行鉴定,区分是孙×亮或孙×明所留。吴元明所长组织了高通量测序团队,对该案同卵双胞胎进行全基因测序,运用前沿的生物信息技术在海量数据中寻找到他们的细微差别,确定这4起案件系犯罪嫌疑人孙×亮所为。2017年6月19日,该案例在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播出。

信念坚定,心系人民。吴元明牢记党的使命,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忠诚履职,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在法医学教学、科研和司法鉴定工作中,锐意进取,服务群众,勇挑重担。吴元明在同事的眼里就是个不知疲倦的“陀螺”,他用渊博的知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鉴定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尽力帮助每一位困难百姓。吴元明所长带领团队始终扎根一线,面向基层,经常上门为偏远地区群众提供鉴定服务。2016年6月,免费为镇巴县53户贫困家庭办理入户DNA,费用达2.65万元。为一对连着生了两个早衰症孩子的父母查找病因。孩子母亲拉着吴元明同志的手激动地说“没有你的基因诊断,也没有我们后来生出的两个健康孩子,没有健康的孩子,我们在农村永远抬不起头!”。每每遇到困难群众,吴元明总是慷慨解囊,尽力接济。在清贫的基础医学部,努力实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远大理想。

教书育人,乐于奉献。2010年开始吴元明为陕西省“公安机关刑侦技术培训班”学员讲授《法医DNA技术最新进展》,目前已经完成18期共5800余名学员的授课。作为分管司法鉴定质量建设的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吴元明同志尽职尽责,落实司法部和省厅各项规章,狠抓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和鉴定人继续教育培训,各项工作在规范有序地向前发展。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