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上海 严慧

2019年04月09日11: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毒物是万变的,你用精湛的技术,剥丝抽茧还原真相。

仪器是冰冷的,你用医者的良善,戳穿阴谋找寻罪恶。

同死神赛跑,让毒物说话,

与犯罪角力,让证据说话。

你用行动喊出了,“科学捍卫公正”的掷地之言。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经说过:“没有科学,爱是无力的;没有爱,科学是破坏性的。”所为一名司法鉴定人,就是要心怀大爱,用科学捍卫公正。而这一点,严慧做到了。

严慧是一名法医,和“法医秦明”不同,严慧在工作中所要面对的不是血淋淋的尸体,而是成千上万种化学毒物,她需要通过科学的检测和鉴定查明毒物种类,还原案件真相。

虽然出生于医学世家,但严慧却选择了不同于祖父辈“悬壶济世”的另外一条“医路”。2008年,她从复旦大学医学院法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司法部直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专门从事法医毒物化学科学研究和司法鉴定工作,成为了一名女法医。十年来,严慧已经成长为法医毒物鉴定领域的专家,复旦投毒案、海归女投毒案、百名女性遭迷奸案……这些轰动一时的大案告破背后,都有着严慧忙碌的身影。尽管每天面对着冷冰冰的仪器,和数不尽的有毒物质,但严慧却说“科学有情,我要做有温度的司法鉴定。”

严慧一直忘不了多年前办理“兄妹中毒案”时,两个孩子的母亲那撕心裂肺的哭声。2016年“六一”前夕,周先生2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突然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送医后因抢救无效先后死亡。周先生质疑医院救治不及时,遂引发医疗纠纷。

医院初步诊断疑似食物中毒,医调委便委托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对孩子的死因展开调查。病理法医检查后也高度怀疑中毒导致死亡,但病理切片无法确定是否中毒以及中毒种类。于是,查明死因的重担落在了负责毒化鉴定的严慧身上。

“孩子的母亲哭喊着,一定要给我个明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严慧依然有些动容,“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能深刻感受到她的丧子之痛。”严慧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两个孩子死亡的真相,告慰这对悲痛的父母。

可是,事情的进展并不顺利,在进行了一百余种常规毒物的筛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案件陷入僵局。难道方向错了吗?不是中毒?

在和办案民警以及病理法医的交流中,无意中得知孩子家隔壁是一个私营粮仓,病理法医随口说“该不会是磷化氢吧”,严慧却听者有意。原来粮仓为了防鼠防虫,一般会使用磷化铝或者磷化锌作为熏蒸剂来灭害。这两种化学物质在吸收空气中的水份后,会缓慢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磷化氢(PH3)有毒气体,也被称之为“隐形杀手”。

虽然有了怀疑,但必须进行毒物分析,从孩子的体内检测出具体毒物,才能最终确定死因。可是如何确定?这让严慧犯了难。磷化氢并不属于法医毒物化学专业常规检测项目,而且生物检材中气体毒物的检测是个世界级的难题。

面对这一系列的困难,严慧并没有放弃,而是甘冒气体中毒的风险,反复研制检测方法,并进行动物实验,模拟可能的毒物进入方式、途径。

连续一个多月,严慧不眠不休地进行实验比对,一套全新的检测方法和数据模型终于出笼。通过这种最新的检测方法,小兄妹的肝、肾组织中果然检出磷化氢代谢物成分。这份客观公正的鉴定报告给警方指明了方向,最终粮仓的老板和2名小工因为危险品肇事罪被追究了刑事责任。严慧的毒物检测工作不仅是在与犯罪分子“角力”,有时也是在与“死神”赛跑。

同样也是2016年,一名患者因牙龈出血、吐血、便血症状而在浙江就医。医生诊断后发现患者有中毒的可能,于是委托了在上海的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进行毒物鉴定,严慧很快鉴定出该患者是鼠药中毒。

然而不久,严慧就意识到事情并不简单。原来该患者远在安徽的老家,村里还有20多人都出现了相似症状,村里人都说是村子被“下了咒”。

难道是村子集体中毒?那中毒的元凶又在哪里?当地警方介入后,将村民用过的食用油、水、面粉和血样统统给严慧送来。“早一分钟找到毒源,就能减轻一分毒害。”严慧争分夺秒对送检的近百种标本进行检测比对,最终在食用油里找到了鼠药成分。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抓住了投毒的村民,让村民担惊受怕的“诅咒”也随之而除。

多年来,严慧在法医毒物研究和鉴定方面的成就早已有目共睹,但她却说,自己对毒物的了解还远远不够。“毒物种类成千上万,但目前有明确检测方法的才500多种”,严慧说,“我希望尽最大的努力破解未知的毒物之谜,这也是一名司法鉴定人的使命。”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