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四川 邓振华

2019年04月09日11: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秉承“实事求是、客观公正、鉴定为民”,邓振华教授坚守司法鉴定工作第一线。在他33年的司法鉴定生涯中,参与主持的鉴定案例近3万例。多次完成重大、疑难案件的司法鉴定工作。2015年12月,邓振华教授接待了来自四川省泸州市的公安干警一行。此次到访的公安干警是为一起疑难复杂案件寻求技术支持。这是一例发生在乡村的邻里纠纷所引发的事件,伤者是一名67岁的老人,同时患有肾脏疾病。受伤老人向公安干警寻求帮助,称被邻居打伤。但是嫌疑人辩解称老人自己摔伤。确定老人肘部骨折的形成原因对于判断案件性质,公正解决纠纷事件至关重要。

前期调查走访及勘验没有获得能够确定案件性质的材料,办案机关为此事多方寻求技术支持均未果,致使案件在发生后的8个月内仍无法依法处理。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以及老人的具体情况,邓振华教授没有简单回绝,而是耐心细致地与委托人进行沟通。由于伤害过程中没有目击证人,前期证据搜集遇到阻碍,鉴定损伤机制极为困难。为此,邓振华教授团队与委托单位多次沟通,指导完善鉴定材料的收集工作。另一方面,邓教授团队将老人损伤的影像学资料进行了数码转换、三维重建、生物力学分析等处理,经过艰苦地工作,最终得出了老人肘部骨折系打伤所致的结论,圆满完成了委托单位的鉴定要求,为公正、合法解决老人被伤害的事件提供了最为重要的证据。这样的鉴定是邓振华教授领导下的团队日常工作的常态。

司法鉴定工作的特点决定了鉴定意见无法做到双方均满意,多年鉴定工作中,邓振华教授多次接过老百姓递送的感谢锦旗,也无数次耐心细致地为老百姓释疑解惑。面对感谢,邓教授的话永远是“不要感谢我个人,要始终相信法律是公正、客观的”;面对老百姓的抱怨与牢骚,邓教授深入浅出讲解专业知识。由于经常面对疑难复杂案件的法医学鉴定,邓教授经常告诫团队成员,鉴定工作中要多了解案件背景资料,要有不畏难的工作精神,时刻谨记每一例法医学鉴定背后都有老百姓对法律公正的期许,要时刻坚持科学、客观、公正的鉴定原则,方能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不负百姓所望。

邓振华教授在坚守司法鉴定一线工作岗位的同时,更多地关注法医学鉴定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司法鉴定行业整体业务水平的稳定提升。邓教授经常讲的一句话是“个人的力量永远是有限的,只有行业整体素质提高才能最大程度体现司法鉴定的公正性”。除了承担高校的本科生教学任务,邓振华教授先后培养了近30名研究生。2011年邓振华教授团队前往雪域高原西藏,为那里的公安干警讲授法医学理论知识,提升技术水平。2013年和2016年《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及《人体损伤致残程度分级》相继出台,邓振华教授先后辗转省内多地,为司法鉴定人宣贯讲解新标准。2018年邓振华教授团队成功申报并获批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将在充分研究国内外相关残疾标准的基础上,结合ICF残疾理论与方法重新构建人身损害残疾标准体系。多年来,邓振华教授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前往全国及省内各地市司法鉴定机构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及资质认定评审工作,努力提升司法鉴定行业的规范化以及鉴定人的业务水平,为满足百姓对司法鉴定公平正义需求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邓振华教授,一名普通的法医类司法鉴定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秉承“实事求是、客观公正、鉴定为民”的理念为司法鉴定事业默默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无论取得多大的成绩与荣誉,他将继续在维护司法公正和职业尊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