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京公安上线“慧治安”系统 一部手机完成所有执法流程

2019年04月10日08:5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部手机完成所有执法流程

今后民警在治安现场执法过程中,无需填写、打印任何法律文书或制式表格,只需携带一部警务通手机,即可完成所有执法流程。这是记者在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今天举行的“慧治安”治安管理综合应用系统上线仪式上获悉的。

今年1月1日,新版《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正式实施,其中有关“法律文书互联网送达”“音视频证据采纳”“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等新规定,为移动警务应用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会同大数据中心、法制支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信息化建设专班,在全国率先研发了“慧治安”治安管理综合应用系统。

据介绍,“慧治安”系统以移动警务为载体,将治安部门列管的旅馆业、娱乐服务场所、特种行业、涉危单位、保安服务企业、寄递行业以及养犬所涉及的200余条法律法规,以字典的形式嵌入到移动警务执法平台。治安民警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仅需依据移动警务执法平台的菜单提示操作,即可准确发现问题,准确适用法律,准确开展管理。

在现场执法过程中,民警使用警务通手机,执法时间至少缩短一半,执法效能至少提升一倍。针对同种违法行为“一次”“多次”的情形,系统还设置了递进执法提示,并提供“自动量罚”。

此外,系统还具有高度的数据汇聚功能,通过相关信息的整合优化对全市重点景区、商贸区的客流量进行实时直观展示,可以对大型活动客流态势实时进行风险分析预警。据介绍,下一步,“慧治安”治安管理综合应用系统将努力实现治安管理全领域覆盖。(记者 罗莎莎 通讯员 宁公宣)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